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通過臨時提案 促教召增防空武器操作訓練

圖為刺針飛彈。(DOD/Getty Images)
圖為刺針飛彈。(DOD/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烏克蘭軍隊以刺針飛彈、標槍飛彈,重創入侵的俄羅斯軍隊,立委王定宇10日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建議後備軍人教召科目應增加「人攜式防空武器」有關的操作訓練;經國防部建議將提案修改為「與部隊防空」有關的操作訓練,經出席立委無異議同意後通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紛紛提供烏克蘭軍隊FIM-92刺針防空飛彈(FIM-92 Stinger)、FGM-148標槍反戰車飛彈(FGM-148 Javelin),對俄羅斯軍隊造成重創。

王定宇在會中提出臨時提案表示,為強化臺灣後備軍人教育召集訓練的實戰能量,使能有效因應現代科技作戰並提升後備軍人防禦戰力,因此建議教召訓練科目應增加「人攜式防空武器」有關的操作訓練;立委羅致政、林昶佐都連署此案。

國防部訓練參謀次長室次長李天龍表示,同意此案,但建議應把「人攜式防空武器」字詞修正為「與部隊防空」有關的操作訓練。王定宇回應,他理解部隊都有分工,但從烏克蘭經驗中,後備部隊可能會在戰時接收到各式各樣不同武器的裝備;但他可以接受字詞修正。

經在場立委表達無其他異議後,本日會議主席立委江啟臣裁示,本項臨時提案照修正通過。

引民間資源參與後備教育訓練

另外,王定宇還提出一項臨時提案,全民防衛動員署於1月1日成立,主要任務為持續精進後備軍人教召訓練,並提升國軍後備部隊戰力、建立橫向跨部會合作機制、修訂後備軍事動員計畫。

王定宇說,全動署應建構臺灣後備軍人召集多元教育訓練的網絡指導支持體系,有助後備整備組織改革方案效益的發揮,並促使軍事國防、軍事動員機制與軍事教育連貫,而民事國防、行政動員機制與全民國防教育結合,以發揮防衛後備教育與訓練合一的效益。

他表示,應思考引入民間資源適度參與後備教育訓練,充實並擴大後備教育訓練能量與功能,以利於全民國防意識的促進與提升,並強化臺灣整體防衛戰力;全案也獲得委員會通過。

此外,江啟臣也提出另一項臨時提案,指出俄烏戰爭未歇,國防部分析雙方戰略,參據烏克蘭善用國內戰場特性及認知作戰等經驗;但這些經驗如何轉化為臺灣國防戰略並有效結合民間力量,以及具體落實於年度動員演習,建請國防部於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送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長白捷隆表示,建議一個月改為三個月;後獲得在場立委同意後,修正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