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子鹿話畫】阿爾豐斯.慕夏(下)

阿爾豐斯.慕夏《四季》(Four Seasons)。(維基百科)
阿爾豐斯.慕夏《四季》(Four Seasons)。(維基百科)

文/管管子鹿
續上週

「慕夏風格」開始在巴黎大放異彩。當時大眾生活興起,民眾對於消費娛樂有了更多需求,商業廣告增加。慕夏將新藝術風格結合商業設計,以自然元素化成線條,或是井然有序,或是交叉輝映,點綴於優雅仕女的身旁,結合歷史、符號等意象元素,賦予其浪漫形式,創作出多幅目不暇給的美麗作品與藝品,成為巴黎商業的時尚風潮。1902年出版《裝飾資料集》中收錄滿滿慕夏所發想的裝飾樣式。

而慕夏是怎麼完成這麼多等身或是巨幅的作品呢?19世紀發明了照相機,慕夏時常在巴黎幽谷街的畫室中拍攝多張模特兒的照片作為姿勢參考與靈感來源,並在相片與畫布打上格子,這是古典美術學院派的一種繪畫方式,可以準確掌握人物比例並放大,如此一來,圖像就不會失真了。

文化傳承

即便「慕夏風格」在巴黎商業界有了一席之地,慕夏卻時常想著要為自己的民族盡一份心力。慕夏的故鄉捷克,雖然屬於斯拉夫民族的一支,但長期受到奧匈帝國的統治,語言、信仰、民族歷史都與奧匈帝國截然不同,時時受到干預。

即便「慕夏風格」在巴黎商業界有了一席之地,慕夏卻時常想著要為自己的民族盡一份心力。(圖/管管子鹿)即便「慕夏風格」在巴黎商業界有了一席之地,慕夏卻時常想著要為自己的民族盡一份心力。(圖/管管子鹿)

「我一定要為斯拉夫民族的偉大歷史留下紀錄。」慕夏在年輕時就一直這麼想著。1910年,他回到捷克,開始著手繪製20幅《斯拉夫史詩》系列巨幅畫作。

阿爾豐斯.慕夏《原鄉的斯拉夫人》(Slavs in their Original Homeland)。阿爾豐斯.慕夏《原鄉的斯拉夫人》(Slavs in their Original Homeland)。(維基百科)

《原鄉的斯拉夫人》是《斯拉夫史詩》系列的第一張作品,斯拉夫民族大約在西元6世紀出現在東歐平原,過著游牧的生活方式,信仰自然的神祇,如掌管雷電的主神佩龍(Perun)、大地之神維列斯(Veles)、太陽神戴伯格(Dajbog)等。祖先們面對其他民族雖然驚慌,卻依然注視著前方,在斯拉夫神明的看護下,遷徙擴張,逐漸分為東斯拉夫人、西斯拉夫人與南斯拉夫人。

阿爾豐斯.慕夏《引薦斯拉夫語的禮拜儀式》(The Introduction of the Slavonic Liturgy)。阿爾豐斯.慕夏《引薦斯拉夫語的禮拜儀式》(The Introduction of the Slavonic Liturgy)。(維基百科)

此作為《斯拉夫史詩》系列的第三幅畫作,西元9世紀時,拜占庭皇帝派任傳教士西里爾與美多德烏斯前往斯拉夫民族地區傳教,並為斯拉夫民族帶來文字書寫系統,翻譯《聖經》。慕夏在上方天空中繪製出斯拉夫民族祖先與聖哲,一同見證此刻。

斯拉夫民族的文化建立與對神的信仰息息相關,不管是最初的自然神信仰,到東正教、天主教及基督新教所帶來的文字與文化演變,都為斯拉夫民族輝煌的文化歷史奠定基礎。慕夏本身也是虔誠的信仰者,信仰使他放下繁華的生活,為社會、民族付出,描繪出泛斯拉夫民族不朽的歷史及未來的理想。除了《斯拉夫史詩》系列作品之外,慕夏也為捷克市政廳繪製壁畫、設計鈔票、郵票、海報等,原本在巴黎豔麗的海報風格,轉為慈愛祥和或莊嚴氣勢的氛圍。

只可惜,1918年捷克雖與斯洛伐克獨立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但國內政局依舊動盪。晚年慕夏耗費將近20年所完成的《斯拉夫史詩》系列作品送給布拉格政府也未被妥善對待。之後捷克被極權主義的納粹德國占領,慕夏辭世。1945年捷克被蘇聯占領而建立無神論的共產政權「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慕夏的泛斯拉夫民族史觀與虔誠的信仰遭受到漠視與壓抑,整批作品亦被塵封。目前該作收藏在布拉格國立美術館中。

慕夏的民族精神與信仰,當時雖無法透過作品發揚光大,仍能讓現今的人們了解斯拉夫民族的文化及歷史,展現先祖的可貴與信仰的光輝,動人心魄。他所留下來的典麗細緻的紋樣,也讓我們一窺19世紀末的巴黎美好年代。更感受到擁有信仰的可貴,信仰讓人有基本的道德底線,也讓人有對社會付出的使命。對他人的不尊敬及不理性的盲從,才是造成悲劇的根源。慕夏至今依然透過他畫作,訴說著美好與純淨的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