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疫情再創新高 吉林爆聚集感染

連日來,學生和家長不斷向外求救。(網頁擷圖)
連日來,學生和家長不斷向外求救。(網頁擷圖)

【記者古清兒、洪寧/報導】中國大陸多省疫情持續升溫,其中吉林本土感染者激增,吉林農業科技學院成為疫情重災區,出現聚集性感染。連日來,學生和家長不斷向外求救,並控訴當局隱瞞疫情。

中國疫情持續飆升,從3月6日以來,中國本土新增感染者已連續5天超過500例。據中共國家衛健委3月10日通報,9日新增837例本土感染(本土402例+無症狀435例),幾乎是前一日(本土233例+無症狀322例)的兩倍,繼續創兩年來感染人數的新高。

而11日數據顯示,中國10日新增則是突破千例,新增397例本土確診,其中山東121例、吉林98例;另有70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已知至少有16個省及直轄市採取封社區和封路措施,出現疫情的各地均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

山東萊西三千多人感染 當局只通報304例

山東青島萊西市疫情大爆發,有內部人士向新唐人電視台爆料,當地感染人數目前已經有三千多人,但當局怕引起恐慌,不通報那麼多。

青島官方網站顯示,萊西市3月4日開始發現本土病例,官方每天只通報幾人、幾十人,只有真實感染人數的1/10。

消息人士說,當地被拉走隔離的人,現在青島轄區已經裝不下,又拉走很多人到萊西東邊的煙台轄區去隔離了。萊西現在全市停工停課,超市關閉,各小區全部封鎖。街上空蕩蕩,只有警車鳴著喇叭,提醒人們不要串門、不要聚集,趴在家裡。

青島居民約翰則是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有學校的學生感染,而感染源頭現在不清楚,搞得各個方面都很緊張。他說:「萊西那些高速公路都封閉了,而且學校大面積停課,都改上網路課程。」另外,由於新一輪疫情找不到傳播鏈,地方政府只好擴大核酸檢測範圍。

吉林學生:曾被關宿舍等死

在疫情也十分嚴重的吉林省,吉林農業科技學院成為疫情重災區,出現聚集性感染。該校學生在網上爆料說,校方把所有需要隔離的學生集中睡大通鋪,結果造成交叉感染,出事之後,又施壓學生不准上網曝光。

網名「林凡一尋」的學生說,學生們孤立無援,同學們在寢室沒有水喝,消毒設施嚴重不足;學生哭著打電話給老師,老師也不知道怎麼辦,每個人都在崩潰大哭。

學生上網求救後,「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疫情」的話題,3月10日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閱讀量達15.2億次;當天下午,該校門口迅速集結了30輛大型巴士,陸續將學生轉運出校。吉林農業科技學院黨委書記張立峰也被通報免職。有網友表示:「只處理校黨委書記一個人?就這樣嗎?不要忘記了他們當初怎麼漠視學生生命安全!」

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的學生家長麥瑛花(化名)3月10日對《大紀元》記者說,「官方都壓著疫情,最開始爆發疫情的九公寓,三樓、四樓最後檢測全是陽性,至少二、三百人,甚至更多,這才捂不住了。學校的隔離措施不對,孩子就這麼在裡面被封著。」

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的員工朱建中(化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現在疫情挺嚴重,在建方艙醫院,吉林市已經封市。朱建中表示,當局對疫情肯定是不敢輕易報導,因為它會引起恐慌的情緒,涉及到五、六千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