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企收購無人機公司 被義大利撤銷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三名義大利官員告訴路透社,羅馬當局週四(3月10日)撤銷了將某軍用無人機公司出售給中國投資者的交易。

2018年,中共國企中國企業聯合投資控股(CCI Holdings)和中車(CRRC)資本控股,買下義大利軍用無人機製造商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75%的股份。2021年,義大利就上述交易展開調查。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調查完成之後,政府決定廢除這筆交易,因為根據義大利《黃金權力法案》(Golden Power Law)的規定,相關人員應該提前告知政府這筆交易。《黃金權力法案》旨在保護義大利的戰略重要資產。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辦公室拒絕對此事置評。

經濟雜誌《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此前報導,根據義大利法律,涉及軍備行業的義大利公司必須經過政府許可才能進行談判。然而這筆交易不僅未經許可進行談判,還完成了收購,並且出售給非歐盟國家。

阿爾卑公司生產的輕飛機和Strix迷你無人機,可裝於背包,由單人操作快速部署,可在夜間進行偵察任務,曾被駐阿富汗的義大利空軍使用。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義大利和歐洲當局對中共國企的收購毫不知情,顯示出中共如何繞過歐洲薄弱的審查機制,來獲取敏感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