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剛選完總統 北韓宣布升級發射場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韓國剛選出親美抗共的新總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便下令擴建發射場成「超現代化先進基地」。白宮也指出,北韓近日開始測試新的洲際彈道飛彈,美軍單位相應「提升戰備」。

《紐約時報》報導,美方高層官員在10日的簡報會告訴媒體,有別於以往,北韓現在試圖隱藏試射性質,近日的2次試射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美方也確認北韓這次試射的彈種與2020年10月那次相同。

《紐時》說,目前不清楚金正恩是否刻意選在華府應對俄國侵烏分身乏術之際,進行飛彈測試,但過去2週的2次試射,代表北韓自2018年起暫停的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再度啟動。

白宮表示,北韓日前的試射「看得出想隱匿研發進展」,顯然是還不想讓新飛彈曝光。

一些專家相信,北韓在2月26與3月4日試射的應是一款能機動變軌的彈頭,可躲過美國在加州與阿拉斯加的飛彈防禦系統。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11日指出,金正恩要求將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的基地擴建成「超現代化先進基地」,以讓北韓成為太空強權。

路透社指出,北韓這則報導,與韓國、美國共同宣稱北韓在最近兩次試射時動用新的洲際彈道飛彈一事吻合。韓國和美國聲稱,北韓可能假借發射太空載具的名義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美國資深官員10日表示,美國財政部將宣布新一波制裁行動,防止北韓獲得外國技術發展武器。美國印太司令部已下令加強情報監控與偵測,並加強美國彈道飛彈防禦部隊的戰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