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綠能行不行?馬斯克籲增產傳統能源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JIM WATSON / AFP)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JIM WATSO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大幅推升全球能源需求,美英近期又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等產品進口,再衝擊市場。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坦言,現在必須提高化石燃料產量,永續能源無法填補該空缺。此番言論令許多人感到錯愕,因為與特斯拉崇尚綠能的事業方針顯然背道而馳。

隨著全球對原油需求已超過疫情前水準,能源市場在俄烏衝突全面爆發前就已吃緊;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油價一路飆升,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價格3月7日還觸及每桶139.13美元(約新臺幣3,906元),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價。

針對能源議題,馬斯克3月5日在推特(Twitter)表示,「雖討厭這麼說,但我們必須立即提高石油與天然氣產量。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他幾分鐘後繼續說,「這雖不利特斯拉,但永續能源解決方案,真的無法立刻彌補俄羅斯原油及天然氣出口的空缺。」油價高漲,會讓電動車變得比傳統汽油車更具吸引力。

財經媒體《巴隆周刊》(Barron's)3月6日報導指出,雖然電動車的前期成本較昂貴,車用電池、電動引擎的價格高於傳統汽油車的引擎、傳輸系統及汽油槽。然而,若以當前電費計算,電動車只需10美元就可充飽電,傳統汽油車得加超過50美元的汽油才能跑相同里程數。

不過,事實是綠色能源還來不及填補燃煤發電的缺口。《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就指出,雖然全球對化石燃料的投資下降,但仍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發電,還有風電和水電等可再生資源的供應低於預期,都進一步推升化石燃料的需求。

美國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 1月13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贊助綠能發展的政策,使資金撤出石油開發活動,這會導致原油產業無法跟上疫情影響退去後的需求。他說,轉換燃料來源的過程得花上40年至50年,因此絕不能輕易關掉碳氫產業。

加拿大王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Michael Tran日前也指出,原油供給根本趕不上需求、無法抑制油價,包括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不願或是無法提高產能,而美國頁岩油商為了保護資產負債表、擴產速度也相當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