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舉報上海人最高獎萬元 江蘇防疫措施惹民怨

江蘇祭出獎金,要民眾檢舉上海人,引發熱議。(網路圖片)
江蘇祭出獎金,要民眾檢舉上海人,引發熱議。(網路圖片)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上海疫情持續擴大,鄰近上海的江蘇省為防堵疫情,祭出檢舉最高超過1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獎金,要求民眾「舉報」來自上海等疫區的人員,引發中國網友批評。

3月12日,江蘇省無錫江陰市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發出通告稱,國內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局部爆發態勢,且上海市疫情溢入該區風險較大。

通告稱,民眾若檢舉近28天內有境外旅居史、近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區域旅居史及病例接觸史等應隔離而未隔離者,給予2千元獎勵;民眾若舉報有患者接觸史等應隔離而未隔離者,獎勵2千元;舉報居家監測期間擅自外出者,獎勵1千元;舉報由疫區抵達而未報備或瞞報者,獎勵500元;若被舉報人經核酸檢測為陽性,舉報人再獎勵線索提供者1萬元。

3月12日晚,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金新街道辦事處官方微信公眾號「金新微報」發布通告稱,自3月12日起,南通高新區(金新街道)實行重點地區來人疫情防控有獎舉報制度。若舉報防控部門尚未掌握且未採取防控措施的上海等中高風險地區來人線索,獎勵200元。

中共當局的措舉引發網友痛批:「這個要不得。」、「這還可以用告密手段。」、「什麼政策,還舉報。」、「文革再來。」、「什麼事都舉報有獎,連外某地來人都要舉報懸賞,任何事都要同經濟掛鈎,是調動起積極性還是查得澈底?這典型的庸政、懶政、怠政,簡單低下處理發生的事情。」

中共國家衛健委3月14日通報,3月13日,中國31省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33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788例。其中,上海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28例,患者分布在15個區域。

繼日前上海宣布中小學停課、民眾「非必要不離市」措施後,上海所有客運站從3月14日起暫停營運。另外,上海復旦大學等多間高校,將轉為「準封閉管理」,在校師生不離校。

家屬控上海醫院瞞疫虐待護士

上海疫情大爆發,媒體打造的「防疫優等生」也露出原形。3月13日,微博用戶「挽弦暮笙007」發文,指控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上海六院)隱瞞院內感染,並在缺乏安全防護的情況下,強逼一線護士到普通病房照顧染疫病人。

文章說,自己的妻子就是上海六院護士。這家醫院3月6日就發現住院病人有陽性病例,之後陸續爆發很多陽性,但院方壓下報告,拒不上報。在外界熱傳六院疫情大爆發之後,院方繼續撒謊隱瞞。

貼文者稱,一開始自己的妻子出於個人感情,還不想揭開真相。但院方後續對他們一線醫護的做法令人心寒。該家屬指控,醫院召回大量醫護就地隔離,但沒有合理安排食宿,大家都像沒頭蒼蠅一樣自己找地方睡覺;醫院還將感染科病人轉到缺乏防護的普通病房,強令未經任何培訓的急診科護士去照顧感染科病人。狹小的空間、混亂的管理令前線醫護處在高度感染風險中。

3月12日晚間,還發生醫生毆打護士、強逼她們去病房的事件。事後此事反被宣傳成該醫生「一腔熱血要去救病人」,但實際上這個醫生從未進過病房。文章最後說,以上事實有影片有錄音有人證。

記者發稿前查詢微博,發現上述博文章已消失不見。但該博主繼續發文,控訴院方虐待護士,草菅人命。

此事引發輿論關注後,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上海發布」作出回應,承認上海六院陸續發現陽性感染者,並宣稱「經覆核陽性的感染者已經公布」,已對醫院採取全院封閉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