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日冕環並非環狀結構

日冕照片。(NASA/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日冕照片。(NASA/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編譯/笛睿
物理學家從新建構的一套日冕層的模型裡面發現,以前太陽照片上看到的日冕層上一個個環狀的結構,其實它並非是環狀的。

這份研究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縮寫NCAR)完成,3月2日發表於《天體物理學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NCAR的科學家安娜·馬拉努申科(Anna Malanushenko)說:「我工作至今都在研究日冕層上的環狀結構,我很高興建構了這套日冕層的模型,讓我有機會研究這些環狀結構的細節。但是當我看到模型所展現的結果的時候,我驚呆了。」

一直以來,科學家都以為日冕層上的環狀結構是幾百萬度高溫的等離子氣體噴泉。他們以為出現這些噴泉的地方,溫度比下面可見的太陽表面層高出千倍以上。在紫外線光譜拍攝的太陽照片中,這些環狀結構很明顯。

可是這份新研究發現,原來多數這些環狀結構是假象。研究人員新建構的電腦模型,模擬了太陽表面以下一萬公里深處直到日冕層四萬公里高處的細節。

研究人員發現,因為日冕層相對太陽的整體來說是很薄的一層,所以裡面的各種結構在照片中大量的疊加在一起。這些環狀結構中的大多數,其實應該是日冕層內明亮的等離子體形成的褶皺。

研究稱,「當一層層明亮的等離子氣體層折疊起來的時候,這些折疊的區域看起來像明亮的細線,產生了形如一個個閉合等離子環的效果。」

這項發現意味著,科學家之前對太陽的很多認知都可能存在偏差。比如,在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都是利用環狀結構推測日冕層的密度和溫度等特徵。

馬拉努申科說:「這項發現表明,我們之前對太陽觀測現象所做的解釋不對,有礙於我們真正了解太陽活動的物理過程。現在我們將從全新的角度認知太陽的日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