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幻象戰機失事墜海 飛官平安獲救

圖為幻象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幻象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空軍一架幻象2000戰機14日在臺東外海失事,所幸飛官黃重凱成功獲救,初步研判事故原因可能與機械有關。空軍宣布,即日起幻象戰機全面停飛執行天安特檢。

新竹基地機號2017的幻象2000戰機,14日上午10時8分從臺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例行戰訓任務,11時5分返場過程回報機械故障,11時26分在臺東志航基地南面10浬進行彈射跳傘,國軍派出UH-60M黑鷹直升機趕赴現場,於12時6分完成吊掛,人員獲救後情況良好,並送醫觀察。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4日表示,國防部、國搜中心及海巡署等單位第一時間皆出動前往搜救,所幸飛行員已獲救。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獲知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即指示各相關單位全力配合搜救行動,並提供飛行員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空軍司令部14日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表示,戰機有機械上的故障,確切故障原因仍待細查,需由飛官描述、打撈殘骸後才能確定是哪個系統故障。

柳惠千說,目前可確定的是,飛官在返場過程有呼叫「故障」,並採直線盡速返場,但發動機已無法維持飛行姿態,且動力不足以保持安全飛行,因此毅然決然跳傘。

柳惠千說,飛官是在有準備情況下完成跳傘,所以得以在最短時間內獲救,而且沒有明顯外傷。另外,幻象戰機的建議跳傘高度是2千呎,飛行員跳傘時高度也約2千呎;因此,不管在跳傘決心及跳傘前準備動作,都做了很好示範。

柳惠千也宣布,即日起幻象型機全面停飛,執行天安特檢及調查;另也暫停包括F-16、IDF經國號等其餘機型訓練,但包括驅離共機在內的偵巡、警戒任務正常執行。

至於幻象戰機停飛後,若遭遇中共軍機擾臺,是否影響軍方既有任務執行?柳惠千強調,空軍兵力皆統一指揮、集中運用,不會任何一型機故障或任務調整,就影響全國防空任務,包括經國號、F-16性能提升,都是機動調整任務。

柳惠千表示,雖然幻象戰機進行飛安特檢,但是其擔負的作戰警戒任務,可改由其他2型戰機的聯隊擔負,不管人員任務負荷或者機務妥善情形,完全可滿足每日應對高威脅任務負荷,請各界放心。

IDF戰機降落卡跑道 人機均安

此外,臺南空軍基地14日進行第一戰鬥機聯隊進行IDF戰機例行訓練時,一架雙人座IDF戰機返回基地、降落跑道,機腹兩側輪胎胎壓不足、出現「癟氣」(漏氣)情形,一度卡在跑道上。所幸戰機與機上2位飛官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