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舞動微醺饗宴 明道大學北港宴上好菜

雲林縣長張麗善、文觀處長陳璧君縣府團隊與明道餐旅系師生團隊合影。(明道大學提供)
雲林縣長張麗善、文觀處長陳璧君縣府團隊與明道餐旅系師生團隊合影。(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雲林縣政府為推動觀光、活化在地歷史建築,15日在雲林北港具百年歷史的大復戲院,舉辦「舊影時光」系列活動,邀請明道大學餐旅系以雲林在地新鮮食材設計「微醺餐桌北港宴」,在百年風華的老戲院裡,浪漫氛圍裡看表演、品美食,彷彿回到當年港口貿易繁榮的北港小鎮。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表示,北港舊稱「笨港」,過去是台海商業貿易及物產匯流中心,北港朝天宮更是媽祖信仰中心,從而發展出北港獨有的宗教、節慶及美食文化。北港的大復戲院創建於1927年,舊稱「北港座」,是雲林首座戲院,也是百年前民眾看新劇(舞台劇)、歌仔戲、布袋戲、京戲及電影的娛樂中心,雖然在30年前劇院歇業,但仍是許多北港人共同的記憶。

張麗善指出,雲林縣政府為讓民眾更認識北港在地文化及活化歷史建築,特別修復老劇院,成為展演及輕食的複合式空間,觀光文化處策辦了舊影時光系列活動,將這座老戲院活化再包裝,以創意方式結合表演與美食,未來將委外經營,重現老戲院的魅力。特別感謝明道大學餐旅系的國宴主廚潘岱儒老師,帶領學生以雲林在地食材來打造北港宴,7道美食以中菜西吃的形式呈現,精緻又美味,學生們的桌邊服務也很專業,賓客們都讚不絕口。

明道大學餐旅系系主任石東立說,「微醺餐桌~北港宴」從菜品的設計到桌邊服務,是由潘岱儒、陳建助及張孟婷三位老師帶領學生團隊完成,菜單設計發想是北港人的一天,從「天光時」的前菜、「清涼意」的主菜,到「月娘光」的湯品,七道菜品的全部食材都是使用雲林在地食材:有北港的麻油、西螺的米、口湖的烏魚子及台灣鯛、大埤的酸菜,台西的文蛤,莿桐的蒜頭,還有林內的木瓜、二崙的西瓜、虎尾的花生糖等,加上中菜西吃的桌邊服務,呼應用餐時在地禾一舞團演出的「北港小鎮」故事,在百年風華的老戲院裡,呈現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交織融合的美食饗宴。

參與服務的餐旅系大四學生戴嘉琪說,這次百年歷史建物裡執行餐會服務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復古的氛圍搭配在地食材,賓客用餐前的手機拍照及用餐後的笑容,都說明了客戶滿意度,未來希望能有更多與校外機構跨域合作的機會,精進專業技藝也豐富歷練。

雲林縣政府文觀處處長陳璧君說,北港是非常有文化底蘊的經典小鎮,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復戲院更是庶民文化的重要據點,經過兩年的修復,希望把本次特別策劃「舊影食光」系列活動,就是希望把媽祖文化、歷史建築,尤其是雲林在地新鮮食材,透過在地民俗文化表演團隊(禾一舞團)多元的演出,及明道大學餐旅系師生團隊研發具在地特色的北港宴,以更活潑、具互動性的「流動藝術饗宴」,帶領觀眾認識北港的歷史文化,帶動觀光,大復戲院是活化歷史建築的示範點,未來將會委外經營,作為展演及輕食的複合式經營,希望成為具深度又別致的表演藝文空間,讓舊瓶新裝的老戲院重現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