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告知盟友 北京願給俄國軍援

左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Pavel Golovkin / POOL / AFP)
左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Pavel Golovkin / POOL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金融時報》週一(3月14日)報導,莫斯科要求中共提供軍事設備,且北京「積極回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告訴盟友,北京對於提供軍援持開放態度。

據CNN及《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國務院給歐亞盟國的電報中,北京對於軍援持開放態度,甚至表達積極意願,但是內文沒有提及軍援的具體規模或時間點,也未提供相關原始情報。目前不清楚中共是否已經提供援助,或只是口頭承諾。CNN報導,一位官員還表示,美國在電報中警告,北京可能會否認自己願意提供援助。

兩位知情人士向CNN透露俄羅斯要求的援助,包括預先包裝好且不易腐爛的軍用食品,這在美國被稱為「野戰口糧」。此前軍事專家和官員研判俄軍在烏克蘭遭遇後勤補給問題,而俄國的請求正印證了此說法。

俄軍遭遇後勤補給困難

報告顯示,隨著戰爭的進行,俄軍闖入烏克蘭雜貨店尋找食物的情況日益普遍。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訴CNN,北京可能願意滿足俄羅斯對食物的要求,因為並沒有提供被西方視為極具挑釁的致命武器。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中共領導層對於如何回應俄羅斯的援助請求,態度並非完全一致。有兩名官員表示,北京想避免經濟後果,這可能會降低其幫助俄羅斯的意願。

消息人士說,「一些人非常擔心,中方的參與可能會損害中國所依賴的西方經濟聯繫。」

包括《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福斯、CNN等媒體,週日(3月13日)均報導:俄羅斯在入侵開始後的某個時間點,向北京提出了援助請求。

中俄否認美方說法

中共駐美國大使館週日表示,不知道俄羅斯的任何要求;俄羅斯週一也否認向中方提出任何要求。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拒絕透露「北京是否在俄國提出要求後提供軍事援助」,但表示五角大廈正在「非常、非常密切的」關注局勢。

這位官員說:「如果中國(共)確實選擇在這場戰爭中實質支持俄羅斯,那麼中國很可能會受到影響。」

官員接著補充說:「我們已看到中國(共)基本上默認俄羅斯正在做的事情,(因為它)拒絕加入制裁,(還)指責西方和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援助,(並)聲稱它們希望看到一個和平的結果,但基本上沒有做任何事情來實現它(和平)。」

美中官員會晤 聚焦俄烏戰爭

週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羅馬與中共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會面。

《金融時報》報導,據一位歐洲官員稱,在蘇利文和楊潔篪會晤前,拜登政府已於上週要求歐洲盟友向北京傳達訊息,即北京不應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

白宮週一表示,這次美中官員會談,將集中討論俄烏戰爭對地區和全球安全的直接影響。

「這次(蘇利文和楊潔篪的)會議不是為了談判任何具體問題或結果。」消息人士告訴媒體「政客」(Politico),「這次會議的背景包含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不公正的殘酷戰爭,以及中俄結盟試圖推動其對國際秩序的計畫。」

這種措辭反映了,美國政府對中共明顯想從俄烏戰爭中獲得戰略利益感到失望。

美議員:若中共助俄 美應制裁

美國國會共和黨資深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一於《福斯與朋友》(Fox & Friends)節目中說,在俄烏戰爭進行時,美國需要對抗中共。

葛蘭姆表示,中共正全力支持俄羅斯,他建議美國應採取行動反制;如果中共幫忙武裝俄羅斯,並提供援助幫俄國規避國際制裁,美國應對中共實施二級制裁——即追捕任何試圖支持俄國總統普亭的人。

儘管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日益密切,中方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一個中立角色;但中共官媒和外交官均為俄羅斯入侵辯解,並將衝突歸咎於美國和北約。

中共散布烏克蘭生化武器假消息

中共媒體還一再重複俄羅斯聲稱的,所謂「美國幫助烏克蘭建立生化武器實驗室」的未經證實說法。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北京正在散布俄羅斯關於「烏克蘭在美國支持下營運生化武器實驗室」的假消息。美方說,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人發動生物或化學武器襲擊,中共實際上是在幫俄羅斯掩護。

喬治城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前白宮亞洲高級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對《金融時報》表示,如果中共將武器轉讓給俄羅斯,將「令人深感擔憂」。

「這將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的遊戲規則。」麥艾文說,「我們冒著回到1950年代中蘇同盟時代的風險,烏克蘭可能成為新冷戰中的第一個代理人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