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吉林疫情燒 居民:如第二個武漢

吉林爆發疫情,封閉10天的吉林市民,打開窗戶呼喊,希望政府關注。(網路影片擷圖)
吉林爆發疫情,封閉10天的吉林市民,打開窗戶呼喊,希望政府關注。(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古清兒、常春/報導】Omicron疫情遍及中國多省,其中吉林市疫情尤為嚴重,已經被封閉在家中10天的市民紛紛表達對疫情的擔憂,甚至有市民稱,現在吉林疫情嚴重程度,相當於是「第二個武漢」。

據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15日公布,中國14日新增3,507例本土確診,以吉林省的3,076例最多(吉林市2,601例、長春市460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10例、四平市5例),其次為山東106例、陜西53例、天津51例、廣東48例(深圳市39例、東莞市9例)、福建33例、浙江31例、遼寧24例、江蘇20例、河北13例、重慶10例,上海、北京等多個省市也有零星病例。

另有1,64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也以吉林省的991例(吉林市979例)最多,河北有185例、上海130例。

吉林省禁止跨省、跨州流動

3月14日起,吉林省禁止本該省人員跨省、跨市州流動,特別是長春、吉林兩地。3月12日、13日,長春、吉林兩地累計感染者超過三千例。

3月14日下午,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通報稱,截至14日12時,吉林省還有初篩陽性人員3,868例。因醫療資源擴容需一定時間,省裡和各地正在增設定點醫療機構。

對於中共官方通報的確診人數是否準確,長春市寬城區嚴先生3月14日對《大紀元》記者說,都不能準的,它不會報那麼多的。網友則表示:「3,868例真的恐怖。」、「被這數字嚇到了。」、「太嚴重了。」、「我的天哪,這也太可怕了吧!」

3月13日晚上,吉林市豐滿區幾個小區的居民相約互相打氣,小區居民齊女士14日對《大紀元》說,「昨天晚上好像八點多吧,你看整個街所有居民沒有不開窗戶的,全出來喊。」

「現在居民都已經引起恐慌了,樓都不讓下了。」齊女士說,大家喊什麽加油、喊政府出面等等,「就是代表對政府不滿,再有一個禮拜控制不住,你看這些人鬧事不?」

齊女士說,居民們之所以這樣喊叫,是擔心吉林現在的疫情這麼嚴重,卻得不到相應的關注,「疫情這麼嚴重了,沒有人管我們。」

民眾質疑政府隱瞞疫情 低報染疫人數

疫情爆發後,齊女士一共做了8次核酸檢測,有民眾疑似在接受核酸檢測期間染疫。「還有的人是在做核酸時感染的,頭幾次做核酸都是呈陰性,第五次就呈陽性了,他哪都沒去,就是做核酸才下樓的,所以就是做核酸時被傳染上的。」她說。

齊女士質疑疫情數字被低估,「網上報的數字,根本就不準,有的都隱瞞,不能報,你覺得能報嗎?」她還質疑,疫情早就有了,之所以現在才爆發,是被政府掩蓋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早前中國各地其實都有散發的小型疫情爆發,但當局由於確保冬奧順利舉行的政治壓力,以及隨後兩會的舉行,使得各地都採取了隱瞞的做法,營造了疫情受控的假象。「結果在這些重大政治會議開完後,病例立即出現爆發性增長。這是中共體制性的劣根性與慣性造成的,當初武漢疫情失控也是這樣的模式。」唐靖遠說。

疫情嚴重 物價飆漲

隨著吉林本土感染者激增,物價也跟著飆升,齊女士表示,民眾根本就承擔不起,「我之前買一顆大白菜也就五、六塊錢(人民幣,下同),現在要二十多塊錢一顆。」

她表示,網上現在鋪天蓋地都是說「武漢是中國的武漢,吉林是東北的武漢」。「你知道我們為啥拿吉林跟武漢比,我們吉林現在的嚴重性比武漢那時候還嚴重。雖說吉林的病例沒有武漢病例多,但是吉林人口少、武漢人口多,但是感染比例要比武漢的比例高,吉林這是在中國出現的第二個武漢。」齊女士說。

受疫情影響,一汽集團位於長春市的五大整車工廠自3月13日起有計畫的停產。住在長春市綠園區的楊先生表示,「現在,軍大一院(也叫吉大一院、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院第一臨床醫院)都停診了,醫院都停了,客車廠(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全部都放假,這麼大的工廠都停了,大、中、小學都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