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連假親子共處時光 讓你歡喜?讓你憂?

每當遇到比較長的假日時,隨著親子相處的時間增加,摩擦也隨之增加的同時,以下幾點,是給現代父母的小小提醒。(123RF)
每當遇到比較長的假日時,隨著親子相處的時間增加,摩擦也隨之增加的同時,以下幾點,是給現代父母的小小提醒。(123RF)

文/徐智罡(八里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晚上十點了,不是說好手機只能玩到十點嗎?」、「再一下就好了啦!」這樣子的對話,對一些父母來說,也許就像家常便飯。尤其是寒暑假、連假期間,感覺孩子的發條好像就這樣鬆掉了。親子之間的摩擦,層出不窮。雖然有時作為父母,可能疾言厲色,但有時候,我們心中其實有著許許多多的疑惑:我的做法,是對的嗎?

身為一名兒童心智科醫師,我發現無論在孩子的哪個階段,學齡前、國小、國中、高中,其實父母心中都會遭遇到無限多的疑問:「我該怎麼做?」、「這樣做對孩子好嗎?」而這些疑問,每當遇到比較長的假日時,隨著親子相處的時間增加,摩擦也隨之增加的同時,父母常感到內心糾結:「我該怎麼辦?」

隨著現在社會的型態,雙薪家庭增加很多,而且老實說,我們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真的很有限;在週間,可能真正有互動的時間,只剩下吃晚餐到睡前,這短短的幾個小時;如果父母或照顧者因為工作事務更晚回家,可能相處的時間又更少。

以下幾點,是給為現代父母的小小提醒:

一、美好的家庭氛圍

良好的親子互動根源,需要有良好的家庭氣氛;如果照顧者與其他家中家人,有許多不愉快,甚至吵架,孩子很容易被這樣的氣氛感染,也會影響到親子互動間的氣氛。

如果是夫妻同住的小家庭,在審視親子關係之前,一定需要良好的夫妻關係作為基礎!畢竟,在一個家庭裡,陪伴孩子,永遠不是單獨一個人的責任。

二、妥善運用科技

現代的許多父母,其實都了解,讓孩子接觸太多3C並不是一件好事。也常見到親子之間因為使用3C的時機、時間而頻繁有摩擦。但是我們可以用另外一個觀點來看玩3C這件事,如果孩子不玩3C,你希望他們做什麼呢?如果照顧者的答案是希望他們「讀書」、「寫功課」、「做家事」,我們都可以想像,孩子可能都會對家長們翻白眼了。

又再反過來想,假如連照顧者都想不到對自己或對孩子來說,有意義且有趣的活動,你怎麼能期待孩子能夠擺脫3C這一類,可近性高又有無窮樂趣的物件呢?事實上,妥善的使用3C,可以幫孩子開拓更多的視野,舉例來說,現在有許多線上課程,可以跨越空間地域的藩籬,讓現代的孩子更能學習不同的技能,廣如繪畫、樂器、烹調,幾乎都可以找得到線上影片或付費線上課程。

三、良好的親子互動

每次被詢問親子時間的活動怎麼選擇,我會回答:看孩子跟你喜歡做什麼。試想看看,我們與朋友一起出遊,從事的活動,通常都是雙方能感受到樂趣的活動;同理也應用在家庭活動的選擇上。而要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重點反而不在於活動的種類,而在於過程中溝通的質與量。

舉例來說,有對父母帶孩子去兒童樂園玩,過程中孩子可能超開心,但父母多數時間可能在滑手機、趕行程,與孩子「沒有在同一個頻道上」;即使兒童樂園再好玩,對於建立良好親子互動的效果也極為有限。所謂的互動,「就是在一起從事同一個活動中,雙方都投入、享受,並且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過程。」

的確注意到,很多的家長、照顧者,比較沒有「聊天」的習慣;但關係的建立,卻常常要依靠聊天這個看起來不怎麼重要的動作。說穿了,其實就是對孩子的生活保有好奇心:你喜歡玩這個嗎?為什麼?下次想玩什麼?你會想找同學/朋友一起來玩嗎?藉由好奇心,我們才比較有可能去一窺孩子的內心世界:他/她在意什麼、煩惱什麼。

四、飲食

在診間,也常接收到來自父母的詢問:飲食要特別注意什麼?或是需要吃什麼營養補充品?除了基本的不偏食、營養素均衡之外(這可能就已經很難做到了),針對過動、專注力問題,目前研究顯示魚油有一定的效果,有些可能缺乏微量元素如鎂、鋅、鐵的孩子可以嘗試補充。

另外,在零食點心的選取方面,吃甜食會造成過動已經證實是沒有證據的說法,但有些可能含咖啡因的甜食的確可能引起孩子較為躁動,如巧克力、汽水等,原則上希望避免或減少攝取。

以上幾點,其實最困難的一向是「時間」;無論孩子或大人,都常感覺時間不夠用。但是,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時間仍然是必要的因子;除了養成習慣,固定「投資時間」在孩子身上外,如上面所述,對孩子的生活抱持好奇心,才更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升關係的質與量!希望每個家長,無論平日或假日,都能有一個「讓你歡喜讓你憂」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