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尷尬!泰國訂潛艇 中共恐交不了貨

中共039A潛艇資料照。(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中共039A潛艇資料照。(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達成向泰國出售潛艇的協議,該協議原本被視為中共國防出口的里程碑,但泰國海軍發言人說,協議要求潛艇配備德國公司的發動機,但是德國禁止向中國出口這項設備,令北京陷入尷尬局面。

《華爾街日報》週一(3月14日)報導,泰國要求中共出售的S26T型潛艇需要配備德國MTU腓德烈斯哈芬公司(MTU Friedrichshafen GmbH)製造的柴油發動機,這讓北京陷入尷尬。

報導說,這筆4.1億美元的交易原本被視為中共國防出口的里程碑,中共同時也想拉近北京與美國盟友泰國之間的關係。北京的另一個里程碑是與巴基斯坦達成價值數十億美元、8艘潛艇的協議。巴基斯坦拒絕透露該交易是否需要德國發動機。

泰國海軍發言人博克朗(Pokkrong Monthatphalin)表示,雙方正在談判中,中方已提供其他發動機選項,但尚未達成協議。

然而,有關中共與泰國的交易,德國駐泰國的防禦專員多爾特(Philipp Doert)今年2月在《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上發布聲明說,德國禁止柴油發動機出口不是因為該產品要被送往泰國,而是因為它會被用在中共的軍事或國防工業上。

多爾特的聲明說:「在中泰簽署合約前,中國(共)沒有與德國進行詢問或協調,告知MTU發動機是他們產品的組成部分。」

MTU去年在回應德國電視廣播公司ARD和報紙《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時表示,該公司曾為中共宋級(039型)潛艇提供發動機,但該公司在給《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表示,後來修法之後,「我們最後停止為中國(共)潛艇供應發動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未來客戶在評估中國的投標時,可能不得不考慮這些風險。中共正面臨著西方日益嚴峻的科技壓制,北京可能會失去武器銷售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