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公視8萬筆資料遭刪 立委批低級錯誤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傳公視包含公視新聞部、客家電視、台語台5年、42萬筆新聞資料,遭外包資訊廠商誤刪。公視15日證實,2月初發現片庫異常,原本毀損資料約10萬筆,上週已尋回2萬筆,目前有近8萬筆資料遺失。立委吳思瑤批,公部門的數位能力實在太差,A級機關卻出低級錯誤,豬隊友就在身邊,那還需要駭客、敵人?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預定24日召開董監事會,要求負責數位資料建檔的公視新媒體部,針對片庫新聞畫面遭刪除之事做專案報告,新聞資料畫面被刪除一事才傳出。

吳思瑤臉書發文譴責,公部門的處理態度讓人難以接受。這樣的重大事件居然是立委收到匿名留言才被曝光,文化部16日將在立法院報告業務,但報告資料完全沒有提及此事,如果不是有人爆料,「這件事就掩飾太平、石沉大海了?」去年教育部委由大學管理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到這次公視片庫外包專業資訊公司卻釀災情,這樣的人為錯誤,還需要忍多久?

她指出,委外單位不管是國家機關或民間機構接連出包,依約對廠商只能開罰,但不可逆的嚴重後果卻是國家來承擔。公視基金會依《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為台灣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屬最高級的A級機關,A級機關卻出低級錯誤,顯然政府部門資通人才嚴重不足,內部欠缺數位專業,也不思自我提升精進,讓外包成常態,而出包也幾乎要成常態了。

公視2021年6月遭駭客入侵,為防止入侵事件重演,據媒體報導,公視新媒體部2月6日找外包廠商日立公司進行數位資料備份,沒想到卻意外刪除片庫內的所有畫面,從2017年起至今年1月共42萬筆新聞資料畫面都不見,公視基金會得知此事後,立刻要求新聞部各單位備份資料,重新存回新聞片庫,並向華視採購新聞畫面,以避免影響新聞編採作業。

公視15日發聲明,2月初發現新聞片庫異常,導致2016至2021年間部分新聞資料遺失,但節目影音資料並未受到影響。新聞片庫資料42萬4千餘筆,損毀約10萬筆(包含公視新聞部7萬2,456筆、客家電視台計3萬1,220筆),其餘32萬筆可從公視IBM磁帶櫃及影音網站取回。11日又已尋回2萬餘筆,至今仍有近8萬筆資料遺失。

公視提到,第一時間已要求合作廠商說明,並進行調查,確認資料影響區間及擬定替代方案作業流程,先後通報資安主管機關NCC與本會主管機關文化部,同時於2月董事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廠商疏失造成的損失,已委請律師研議後續求償事宜。

吳思瑤說,才質詢完故宮「面對不可測的戰爭威脅,我們如何發揮保存重要文物資產的應變機制?」沒想到文化部督導的公視就出現了珍貴檔案遺失的文化浩劫。接二連三的政府資安控管出現弊病,個案已經成為通案,呈現出的結構性問題,都應該即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數位人才的欠缺,數位治理的落後,委外機制的失靈,今年不做,明天一定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