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量子國家隊」成軍 跨部會打造量子產業鏈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3月16日宣布,結合跨部會資源與產學研界共同成立「量子國家隊」,力拚在2030年打造我國的量子科技產業鏈。(科技部提供)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3月16日宣布,結合跨部會資源與產學研界共同成立「量子國家隊」,力拚在2030年打造我國的量子科技產業鏈。(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行政院規劃在 5 年內(2022-2026年)投入 80 億元擴大發展量子科技,繼中研院沙崙量子科研基地二期工程15日正式上梁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16日宣布,結合跨部會資源與產學研界共同成立「量子國家隊」,力拚在2030年打造我國的量子科技產業鏈。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整合中研院、經濟部、科技部資源,並於16日舉辦跨部會聯合記者會,宣布17個量子國家研發團隊正式啟航,其中包含 72位跨領域與學研法人單位的專家學者,以及產業界共24家公司,將共同推動量子關鍵技術研發、關鍵零組件製造。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召集人、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量子國家隊的成立跳脫由單一部會或僅由學界進行上游研發的模式,實現了跨域、跨校、跨單位組合,並藉由產業界的參與,打造產、學、研從上至下的完整研發模式,為臺灣量子科技發展與人才培育奠定深厚的基礎;未來也期待能透過臺灣成熟的半導體產業鏈,加速量子科技產業化。

雖然行政院規劃在5年內投入80億元,但與全球近年數千億元的投資總額相比微不足道。不過,量子系統推動小組召集人果尚志表示,臺灣並不著重於量子電腦位元數、大小的競爭,而是希望透過產學界通力合作,創造最大的商機,將有限的資源應用在開發核心技術、密碼研發平台、產業交流、人才培育、核心設施等領域。

科技部指出,量子國家隊將聚焦於研發「量子元件」、「量子電腦」、「量子演算法」及「量子通訊」等技術項目或跨項目整合發展,最終的目標則是建構出臺灣自製的「可真實運算之量子電腦」、「資訊安全之量子通訊網路系統」,進而研發出量子科技關鍵核心技術,可應用在與資安防護相關的密碼學、分析藥物開發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