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對抗皮膚老化的5個天然良方

研究發現,服用蘆薈可以減少面部皺紋。(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服用蘆薈可以減少面部皺紋。(Shutterstock)

文/GreenMedInfo 編譯/唐超
時間的刻刀從不留情。無論你如何富有,有花不完的錢去做美容、買護膚品,自然規律依然會令你衰老。

儘管如此,美容行業依然不吝巨資,絞盡腦汁說服大家:美容能創造奇蹟,要相信化學換膚、肉毒桿菌注射、精華液的神奇效力。但是,與其花錢嘗試這些昂貴的化學方法,不妨嘗試安全舒適的自然療法,既省錢,還可能延緩皮膚老化。

1. 蘆薈

蘆薈(Aloe Vera)可用於皮膚外敷,也經常以凝膠形式添加到果汁或果昔中。2009年發表在醫學期刊《皮膚病學年鑑》(Annals of Dermatology)的一項研究發現,服用蘆薈可以減少面部皺紋。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蘆薈促進了膠原蛋白的生成,加強了充盈皮膚的結構,使皺紋減少。

另一項研究表明,持續攝入蘆薈固醇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皮膚,對保持皮膚水分、增強皮膚彈性、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等方面,有統計意義上的顯著作用。

2. 紅參

紅參(Red Ginseng)含有生物活性化合物,包括抗氧化劑和抗衰老劑。攝入紅參有多種形式,如酊劑、粉末、液體提取物和膠囊。

在韓國,82名40歲以上的健康婦女參加了一項雙盲試驗。每天,一組人攝取安慰劑,另一組攝取3克含有紅參提取物的草藥混合物。試驗結果發表在《藥用食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研究人員發現,攝取紅參提取物的婦女們面部皺紋明顯減少,代表皺紋損傷的一些生化指標也得到了改善。研究者表示:「實驗結果證實了紅參對降低光老化(指由於皮膚長期受到日光照射所引起的損害,是自然老化和紫外線輻射共同作用的結果)的有益影響,並支持將其作為一種有效的『美容食品』使用。」

在另一項研究中,韓國紅參也被證明是一種良好的抗衰老藥物。人參霜能增加皮膚彈性和皮膚水分,並改善膚色。

3. 大豆

大豆提取物可能使熟齡皮膚恢復活力。發表在《光化學和光生物學》(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期刊的一項體內研究顯示,局部使用含有大豆異黃酮的乳液,可以明顯使真皮和表皮交界處變平。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這部分皮膚組織是最能夠被重塑的部分。

大豆提取物可能使熟齡皮膚恢復活力。(Shutterstock)大豆提取物可能使熟齡皮膚恢復活力。(Shutterstock)

另一項日本人體研究的數據,也證實了上述發現。每天口服40毫克大豆異黃酮聚糖,可改善中年婦女已老化的皮膚。

《皮膚科藥物期刊》(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一項為期12週的雙盲研究發現,一種含有大豆化合物的保溼劑對防止光老化是安全和有效的。作者指出,含有穩定的大豆提取物的保溼劑,能夠改善發生了光老化的皮膚的整體膚色和紋理。

4. 松樹皮

2012年日本一項研究發現,112名婦在攝入松樹皮(Pine Bark)提取物後,大幅改善了皮膚色澤,減少了由輕度至中度光老化引起的色素沉澱(老年斑)。並表示該方法安全、有效。松樹皮提取物稱為碧蘿芷(Pycnogenol),研究發現它能明顯改善受試者皮膚的水分和彈性。

碧蘿芷還顯著提高了一種酶的活性,這種酶對透明質酸的合成很重要。透明質酸能增加皮膚水分,最大限度的減少皺紋的出現。此外,碧蘿芷還影響一種基因,有助於生成新膠原蛋白。

5. 蝦青素

蝦青素(Astaxanthin)是一種從微藻中提取的類胡蘿蔔素,其抗氧化和抗炎特性,可以減輕皮膚光老化和與年齡增長有關的皮膚疾病。《營養素》(Nutrients)一項綜合分析發現,直接攝取或局部使用蝦青素,能有效的減輕皮膚老化,增加水分和彈性,對於美容使用頗有潛力。

紫外線輻射會對皮膚組織造成重大損害。在2018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蝦青素可以防止紫外線引起的炎症、皺紋、色素沉著。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