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義眾院通過挺臺案 親共政黨也支持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義大利眾議院16日壓倒性多數(387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友臺議案,要求義國政府重視臺海情勢,並與盟國共同重新檢視印太戰略。這是近年來義大利國會對臺灣議題的重要投票,甚至連義大利親共政黨都投票支持。

該案由義大利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弗門提尼(Paolo Formentini)提出,是烏克蘭危機緊急處置法案的附屬議案。該案獲得眾議院32位跨黨派議員連署,義大利政府也持正面態度,最終在國會表決獲得壓倒性支持,在417位眾議員出席下,以387票贊成、19票反對、11票棄權的絕對多數通過。

這是近年來義大利國會對臺議案的重要投票,連義大利執政聯盟五黨(包括傳統親共的五星運動黨)以及在野黨議員多數都投支持票,顯示對於臺灣在印太地區關鍵角色,義大利朝野黨派有共識。

提案內容指出,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排除中共有可能趁機對臺灣採取進一步行動,所以需要加強關注印太情勢;要求義國政府協同北約及歐盟成員共同檢視印太戰略,確立印太地區情勢緊張時的對臺政策。

弗門提尼表示,臺灣經濟蓬勃發展,晶片製造產業位居世界領先地位,與義大利共享民主價值,卻遭受中共武力統一威脅,但臺灣實質上是一個獨立民主國家,應給予支持

弗門提尼也強調,友臺議案獲執政聯盟五黨和在野黨的跨黨派支持,具備重要意義。

弗門提尼去年曾在國會聽證中,公開質問世衛組織(WHO)祕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為何將防疫出色的臺灣排除在世衛大門外?也曾積極參與抗議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