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買直升機被美否決? 邱國正:沒接到告知

圖為美國的MH-60R反潛直升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國的MH-60R反潛直升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神鷹三號」計劃對美採購12架MH-60R反潛直升機,外傳美國國務院已致函國防部,以「不符不對稱戰力」原則拒絕。國防部長邱國正18日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任何告知,若有任何意外,也會調整或轉圜,不會流程走一半。

有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日前正式致函我國防部,否決臺灣就神鷹三號案發出邀價書,全案現正由國防部相關聯參上簽等待核定,「建議撤案」。此外,美國軍備業界傳出,此案遲未進入簽發邀價書的程序,是美方以「不符合非對稱戰力原則」為由,反對臺灣投資這項「載臺性質」武器系統。

對此,邱國正18日表示,對美軍購有一定流程,國防部按照流程走,不管美方同意不同意,在此之前國防部都會知道、也會被告知,目前為止沒有接到任何告知說同意、不同意,有的話自然會公告出來,因為要知會國會。

至於我方是否撤銷採購?邱國正否認,強調既然當初評估要編列預算採購,就一定有依據,有任何意外或原因,也會調整或轉圜,沒有採購案走一半的。

針對外傳美方拒絕的原因是「不符不對稱戰力」,邱國正說明,不對稱戰力就是以弱擊強,臺灣不管研發或採購武器都是朝這個思維,連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特別預算,也是朝這方面發展,「沒有什麼非不對稱,我搞不清楚,他是怎麼著眼我不知道」。

國防部則表示,「神鷹3號」案已完成國內建案程序,並編列於年度預算,但美方是否同意供售,涉及雙方最終評估與洽商結果。

國防部説,近來發生俄烏戰爭,國防部不斷關注研析,並汲取經驗與教訓,作為建軍規劃參考,除了考量義務役役期延長及教召與全民防衛動員改革,對於軍事投資優序,也透過模式模擬進行全方位盤點。

國防部表示,國軍絕對以發揮國防資源最大效益為目標,持續與美方洽談籌建符合當前及未來情勢所需最新武器裝備,精進臺美雙方軍事互通性,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