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東癌末老人需送醫 被要求出具「待死證明」

山東省防疫工作人員對一個居民小區進行消毒。(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山東省防疫工作人員對一個居民小區進行消毒。(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報導】近日,網曝山東淄博一名老人病危,需要送醫院救治。家屬叫來救護車,卻遭到小區工作人員阻攔,要求「出具待死證明」,事件引起眾怒。

多家陸媒日前發布影片稱,淄博市一名癌症晚期老人需救護車送醫,家屬與各方協調好,准許救護車把病人接到淄博中心醫院進行救治,卻遭到王舍小區工作人員的阻攔。

影片中,工作人員向病人家屬索要老人「待死證明」。家屬怒問現場人員:「什麼叫待死證明?什麼叫待死證明?我先問你什麼叫待死的證明。」

一名年輕的男子對家屬大喊「不要吵了」,家屬問他「你是誰,你是幹嘛的?」男子說:「我可是小區工作人員。」家屬持續追問「什麼叫待死證明」,男子回說:「你不說(老人)也得死,你不說也得死。」家屬隨後被男子的話激怒了,衝上前要打他。

3月19日,山東淄博市張店區通報,17日下午,王舍社區租住戶魏某,因其父需轉院檢查,要求離開小區陪同。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邢某,要求其提供疫情防控出行證明,雙方因此發生誤會,引發言語和肢體衝突。

通報稱,後經街道辦和派出所調解,邢某向魏某道歉,魏某接受道歉並表示諒解。目前魏父的轉院就診問題已安排。

事件引發網友關注和憤怒:「有點人性真的很難嗎?開待死證明這樣的話是怎麼出口的?」、「本來防疫是為了救人命,現在防疫還害人命⋯也不知道想讓人死還是活。」、「要好好整治一下,這些借防疫之名,作威作福的惡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