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外籍看護虐母 警官上銬動私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名於2020年2月來臺工作的印尼看護控訴,刑事局偵九大隊偵查員林昶丞懷疑他患有重度失智症的母親被虐待,竟將她上銬拖行、呼巴掌、掐頸、罰跪,因不堪虐待而逃脫,並對林員提告。對此,林員發出道歉聲明,表示願意盡力補償;刑事局則主動將他移送檢方偵辦。

外籍看護阿迪(化名)向媒體投訴,她於2020年透過仲介公司協助申請來臺,接續雙胞胎妹妹的工作照顧林母。林母於同年6、7月間因腸胃不適、腹瀉送醫,林員調閱家中監視器後懷疑是因她未將冰箱中的食物完全退冰所導致,不由分說就對她一陣毒打;後續又懷疑她對林母施虐,不僅常常打她、罰跪,還將她上銬拖行等。

據媒體報導,阿迪不堪受虐而於今年2月間趁隙脫逃,在臺灣友人陪同下前往醫院驗傷,並透過律師對林員提出妨害自由、恐嚇、傷害等刑事告訴,「我是怕沒命才逃出來!希望臺灣的司法能還我一個公道。」未料,也到警局控告阿迪遺棄、傷害等罪。

事件曝光後,林員發出聲明表示,她的母親已失智8年,是重度患者,有痛苦也無法言語,更無法自己進食、如廁,照護非常不易,原本是由他與胞姊共同照顧,為了讓母親受到妥善照顧才會雇用外籍看護,與之前的看護都相處得很好;但他們發現阿迪不擅長照顧失智症患者,又因疫情無法更換。

林員聲稱,他們對阿迪長期粗魯對待母親感到無力,不知如何教導,加上母親病情加劇,才會導致他情緒控管不佳,他對此深表歉意並深切檢討;他希望能保有工作以支撐家庭,並願意用一切代價做後續彌補,祈求能獲得當事人及社會的原諒。

對此,刑事局表示,經查本案是林員個人私下的不當行為,雖與公務無關,但因涉嫌觸法,已主動調查,並依妨害自由、強制罪等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參辦,並將他調整至內勤靜候調查,於檢方偵結後追懲行政責任,秉公依法究辦,並將他列為關懷輔導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