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留名青史的一代仁官

許多仁慈正直的官員,堅守良知正義,忠勤的照護著落難的百姓。他們的事蹟被記載在史冊中,永為世人所尊仰緬懷。(Fotolia)
許多仁慈正直的官員,堅守良知正義,忠勤的照護著落難的百姓。他們的事蹟被記載在史冊中,永為世人所尊仰緬懷。(Fotolia)

文/李翼雲
宋、元之際,朝代更替,社稷尚動盪不安,民生凋敝。然而,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仍有許多仁慈正直的官員,堅守良知正義,忠勤的照護著落難的百姓。他們的事蹟被記載在史冊中,永為世人所尊仰緬懷。

力挽十九條人命的仁官曾衝子

深夜裡,剛被派任掌理江西仁和縣的曾衝子,正辛勞的漏夜翻閱一份份案卷供狀。

曾衝子,字聖和,父親曾鈺是南宋的諫議大夫,兄長曾淵子也在朝廷為官。曾衝子也在各地歷任不同的官職,最後來到這個小縣城任職。

望著桌上厚厚一疊與搶劫盜竊案相關的卷宗,曾衝子感到心下不安,這些卷宗總共判決十九人死刑。十九條人命啊!曾衝子揉揉眉心,提振精神,徹夜反覆推敲,直到東方出現第一道曙光。突然,曾衝子拍案道:「這十九人並不是盜賊!」各種證據都顯示其中必有冤情,於是,他打算複審,並釋放這十九個無辜的人。

城裡的一隅,有一群官吏輾轉難眠。他們擔心著新來的縣官是否會識破他們共同犯下的罪行。事實上,是他們故意做手腳,讓這十九個人頂罪以避免被究責的,因為如果城裡的盜竊案無法破案,他們都會被連坐治罪。

聽聞曾衝子要釋放這十九個人,他們惡言惡形的激烈反對。面對眾人的抗拒,曾衝子憤怒的說:「我的官位不足惜,但這十九條人命怎麼辦?」他極力為這十九個人辯護。

過了不久,果然抓到真正的盜賊,贓物俱在。其他官吏都十分慚愧,對曾衝子心服口服。

不久南宋滅亡了,元朝入主,曾衝子也就罷官回鄉。八年後,至元二十四年,元朝中央政府知道曾衝子的賢良,舉薦他擔任福建的「提刑按察司」(司法官)。心繫百姓安危的曾衝子接受了這個任務,再度為民服務。

福建地理位置險遠,小吏枉法,盜賊頻起。曾衝子到任後,先貼出一份溫暖親切的告示,鼓勵逃跑的犯人、流民回鄉,對投案自首的罪犯予以減刑獎勵等。於是,聚集在山澤落草為寇的鄉民都從山寨裡出來,他們來到衙門口,排成一排下拜請罪,請求回歸為良民。

在曾衝子的努力下,不久,福建成為治安良好,民生富庶安寧的幸福治區。

負責監察官員的御史吳曼慶聽說了此事,大為喜悅,吩咐其他的分部也仿照曾衝子的做法。

當時,有位囚犯殺了人應當判死刑,官員到現場調查後居然免了他的罪,於是吳曼慶請曾衝子來監斬囚犯,以示公允。然而該地並不是曾衝子的轄區,曾衝子辭謝說:「如果這是符合法律的,我就前去執行任務,不然我是不能這麼做的。」不久,曾衝子因病退休,年七十八歲卒。

曾衝子不因美名而志得意滿,始終有為有守,內在的修為嚴謹,由此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