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MQ-9B無人機採購案 國軍:2025年抵臺即成戰力

MQ-9B無人機示意圖。(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MQ-9B無人機示意圖。(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規劃今年至2025年投入217億餘元預算,獲得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國防部23日表示,目前已在選訓赴美受訓人員,預計2024年展開初始訓練,2025年MQ-9B交機抵臺後,即可形成戰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曾撰文表示,戰場上必須「看得到才打得到」,MQ-9B無人機資料鏈即時情資分享,可創造臺美雙方協同作戰空間,分享前線情資,協助美軍遠程精準打擊。

空軍日前的報告也提到,MQ-9B採購案是依美軍規格,規劃將目前所獲情資透過數據鏈路匯入聯戰指揮管制系統,形成共同作戰圖像,供聯戰指管單位運用,建置需求已遞交美方,目前雙方正就各項裝備細節研商,以符合臺灣需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3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報告業務,並備質詢。立委王定宇質詢表示,MQ-9B作戰半徑1,852公里、續航5,900公里,預計何時能夠交機?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表示,目前已在選訓受訓人員。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中將補充,預計2024年派員至美國進行初始訓練,2025年交機抵臺形成戰力。

王定宇也關切,臺灣自製無人機的戰力,是否有「偵查及打擊一體」的能力?邱國正說,相關機型研發中,有在研發就代表初略有這個能耐,並由各軍種成立無人機編制單位。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中將也提到,針對海軍的無人機操作人員,內部操作手共有13人,編現比86%,目前已再訓練2人,今年可以完訓;另外,外部操作手共23人,編現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