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評估兵役延長 邱國正:公布時間點無涉選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內現行兵役制度是否延長也引發討論。(中央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內現行兵役制度是否延長也引發討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內現行兵役制度是否延長也引發討論。國防部長邱國正23日表示,國防部已編成專案小組,有關評估義務兵役延長一案,無涉在今年選舉之前或之後公布,軍人很單純,最大特點是不分黨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3日邀請邱國正進行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注,目前為期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是否延長為1年。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關切義務役期延長與否與實施時間?邱國正表示,目前並未接到要「設定目標(指延長到1年役期)」的指示,國軍在研擬方案後會向上報告,今年一定會有研擬的結果,並提出報告。不過會依法經公告滿1年後才能施行。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如果國防部在11月選舉前公布延長義務役議題,恐怕會被執政黨「棄車保帥」;邱國正強調,他是軍人出身,從事國安、國防工作沒有政黨問題,從來不考慮政黨問題。

不過他也強調,他指的「儘快」是提出辦法公告,而依法公告期要滿1年。所謂「年底公布」是曲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關切,《兵役法》明定,常備役分為現役(指1年役期)、軍事訓練役(4個月役期)及後備役,現役的制度仍存在,若要延長軍事訓練役期,就必須修法,若只恢復徵集1年兵役則不須修法。邱國正回應,考量修法冗長,原則上以不修法為目標。

不過邱國正也強調,並非只有1年跟4個月這些選項,都需要研議。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關心,若兵役制度調整,替代役服役人數是否減少?邱國正回應,當初之所以會有替代役,是因為義務役數量足夠,但考量未來防衛作戰,國軍會將義務役期延長、替代役人數的多寡等都納入考慮,因此替代役的人數在未來會越來越低。

至於未來替代役的人數、種類是否越來越少?邱國正表示,人數會減少,但名稱與內容是否變動尚不確定,例如具備科技、醫學等這些高專人才,拿步槍沒有意義,國軍會與主管替代役的內政部一同研議。

針對役期是否延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國防部正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但尚未有定案。評估義務役役期長度的同時,必須加大訓練量能,降低年輕人為了等待服役的時間,對生涯規畫產生的影響。

張惇涵說,更重要的是,訓練內容必須進行改革,讓義務役的軍事訓練,能夠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強化國軍「不對稱作戰」的建軍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