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商務部:若中企違規賣俄國晶片 將嚴懲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Andrew Harnik / POOL / AFP)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Andrew Harnik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後,美國即對俄羅斯進行敏感尖端科技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3月23日)表示,如果中國公司違規對俄羅斯出售以美國技術製造的半導體,美國「絕對」會嚴懲違規者,嚴重時可能讓該中企倒閉。

雷蒙多週三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任何國家的公司,如果違反美國因俄國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嚴厲出口管制,美國將會嚴厲懲罰。她表示,所有中國半導體公司製造晶片時,都仰賴美國的軟體,而這一點在美國的管制範圍內。

雷蒙多說:「如果我們發現它們賣晶片給俄羅斯,我們可以藉由拒絕讓它們使用那些軟體,讓它們實質上倒閉,我們肯定會準備好那樣做。」她強調,美國「無時無刻」都在關注是否出現違反出口管制規定的情形,會在任何國家違規時,採取處罰措施。

至於目前是否有中企違反管控措施?雷蒙多表示沒有,但她說商務部在調查定案前,不會披露調查情況或採取行動。雷蒙多表示,美國預期中國企業會遵守管控措施,因為不遵守的後果非常嚴重,任何公司都可能受到衝擊,包括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

美擬設紅線 阻中共幫俄國躲制裁

另一方面,美國拜登政府週三表示,可能會設置紅線,警告北京不要利用美國制裁俄羅斯而產生的商業機會,來協助莫斯科躲避出口管制或處理其遭禁止的金融交易。

拜登已在週三晚間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將出席週四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會議。會中將討論協助烏克蘭抵抗俄國入侵、對俄國進一步制裁與強化北約東翼軍力等議題。

據路透社報導,這是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首度與盟邦及合作夥伴領袖面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三表示,G7很快就會宣布聯合回應,確保俄國無法在中國或其他國家協助下躲避西方制裁。

至於中共是否援助俄羅斯?蘇利文重申,沒有證據表明中共對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但美國與歐洲盟友都在密切關注,美方也向中共發出援俄將面臨後果的信號。他還說,美方希望歐洲盟友在與中共高層接觸時,能傳達類似訊息。

北約:中共為挺俄 明目張膽撒謊

據法新社報導,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三表示,盟國將簽署向東翼成員國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派遣4個「戰鬥群」的協議。在此之前,北約已將數千名士兵往東移,以更接近俄羅斯。

此外,史托騰柏格還說:「中國(共)給予俄羅斯政治支持,包括藉由散播瞞天大謊及假消息。」他表示,盟邦擔心,中共可能為俄羅斯的入侵提供物資支持。

他預計,北約領袖們將呼籲中共當局,應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一事,同時應履行身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責任,避免支持俄烏戰爭,並一起對俄國呼籲,立即、和平結束這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