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自由潛水深度賽小琉球登場 首度外籍選手參賽

第2屆台灣盃深度賽在小琉球舉行。(主辦單位提供/中央社)
第2屆台灣盃深度賽在小琉球舉行。(主辦單位提供/中央社)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第2屆台灣盃深度賽(2022 AIDA Taiwanese Cup)」22日至24日在小琉球舉行,國內外46名選手參賽,首度有國外選手參賽,台灣選手侯一明及黃文祥創全國紀錄。

這場賽事由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 女子的海 Ms.Ocean和台灣意潛自由潛水團隊主辦,在小琉球東南方海域進行,深度最深到105公尺。

主辦單位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選手侯一明成功在有蹼恆重下潛(CWT)以68公尺、雙蹼恆重下潛(CWTB)63公尺以及黃文祥在無蹼恆重下潛(CNF)62公尺創下全國紀錄。

縣長潘孟安今天在臉書(Facebook)介紹這場全國唯一的自由潛水深度賽,他表示,縣府協助邀請的日本選手廣瀨花子因為雙蹼恆重下潛(CWTB)75米、有蹼恆重下潛(CWT)80米2項優異的好成績,預計獲得賽事女子積分第1名。

潘孟安指出,過去沒有外籍選手在台灣參賽過,這次邀請5名國外選手參賽,縣府協助日本、韓國選手入境事宜,另外還有持有居留證的蘇格蘭、香港、美國選手,都到小琉球共襄盛舉。

潘孟安指出,賽事今年第2度到小琉球舉辦,遇到法規以及外籍選手入境的挑戰,縣府全力協助解決,希望讓這場海面下的運動盛事順利舉行,賽事更要安全第一,海面上與海面下都有戒護人員與船隻,讓選手們安心競技。

潘孟安說,自由潛水是指不攜帶水下供氧裝備的潛水運動,需要訓練、專業與勇氣,去年5名台灣選手遠征賽普勒斯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卻撤下國旗,讓日本等10國串聯力挺,謝謝選手們的努力下,讓台灣被看見,今年更有選手在潛水衣上寫NO WAR反戰文字聲援烏克蘭人民,讓賽事國際化。

潘孟安說,自由潛水夥伴們跟他說,遍尋全國甚至亞洲各海域,小琉球是最好的自由潛水場域,超過90%愛好者到過小琉球自由潛水,更有超過6成選擇小琉球作為訓練基地,是全亞洲自由潛水的熱點。

潘孟安表示,潛水可以帶動觀光與運動資源,縣府期盼未來繼續合作,讓賽事成為常態例行賽事,也希望能到恆春半島舉辦巡迴賽,等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後,邀請更多國家好手到屏東自由潛水。

比賽22日至24日在小琉球舉行,預計今天下午5時結束。(編輯:黃世雅)11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