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共打壓 臺插畫家個展國名遭塗銷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介入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要求去年獲得「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臺灣插畫家卓霈欣作品,不得標示Taiwan,要使用China Taiwan,導致國名被塗銷。立委黃國書24日痛批中共蠻橫,並要求文化部要讓義大利國會知道中共政治介入打壓。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回應,文化部和外交部會一起努力持續溝通。

黃國書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義大利波隆那正在舉辦書展,臺灣插畫家卓霈欣獲得波隆那SM基金會國際插畫家大獎,是臺灣之光。她的插畫作品現在正在展出,但23日發現卓霈欣作品的國名被塗銷。

他提到,臺北書展基金會也通知,因為中國外交單位跟波隆那省長抗議,說卓霈欣作品的國名不得標示Taiwan,要使用China Taiwan,「波隆那主辦單位覺得這樣很無奈,他們也不希望這樣做,所以折衷方案是把國名都塗銷,沒有Taiwan,也沒有China」。

他批評,臺灣在國外的文化活動,過去體育被打壓,現在連書展插畫活動也要被對岸中共政治打壓。

李靜慧表示,第一時間有得到外館回傳訊息及回報狀況,同時駐義大使也跟書展主席溝通。卓霈欣是去年大獎得主,今年書展為她辦個展,個展位置在書展入口處,非常醒目搶眼,引起中共注意,要求標示為China Taiwan,書展主席得知此要求後也覺得很不合理,但因當地省長一直要求,所以折衷以塗銷方式遮蔽。主辦單位也將其他2位同為SM大獎得獎者(包含義大利籍插畫家)的國籍隱去。

「這是最無聊、最惡毒政治介入文化」,黃國書要求文化部面對中共打壓必須有具體作為與態度,要和外交部一起宣示立場,並讓義大利清楚臺灣的立場。

李靜慧表示,目前已和義大利波隆那當地省政府溝通,也爭取義大利國會議員支持,不要在展出介紹上打壓臺灣,文化部和外交部會一起努力持續溝通。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對中共將其政治汙手伸進國際文化活動,表達最嚴厲譴責及高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