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賓士快變中資? 國安局:依工程會認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資金近年大舉入主德國賓士汽車,已占據最大、第二大股東。有立委詢問,未來軍方是否會禁用賓士車?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坦言,這確實是嚴肅議題,若工程會認定為中資廠商,且所涉產品涉及國家安全或機密,當然要禁止。

中國北京汽車集團2021年底時宣布,將增加德國豪華汽車品牌賓士(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持股到9.98%;連同第二大的中國吉利汽車集團(持股9.69%),中資已持有戴姆勒近20%股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大陸委員會、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針對「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葉毓蘭質詢時表示,中資現已實質掌握生產賓士車母公司戴姆勒公司,而國軍購買的賓士軍車,因為零件在中國生產、德國組裝,會否對國家安全產生隱藏式危機?

陳明通回應,這確實是嚴肅的問題,但依現有法規,涉及機密或影響國家安全,須按工程會解釋來禁止陸資廠商參與投標;戴姆勒公司被收購後,其本身性質變成中資,臺灣會有相關法規進行規範。

至於是否會禁用賓士車?陳明通表示,若工程會認定是中資,且是涉及國家安全或機密的產品,當然要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