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只衝擊糧食供應 俄烏戰爭恐致社會動盪

俄羅斯及烏克蘭小麥出口量合計占全球比率近30%,玉米17%,大麥32%,葵花油高達75%。(Federico PARRA / AFP)
俄羅斯及烏克蘭小麥出口量合計占全球比率近30%,玉米17%,大麥32%,葵花油高達75%。(Federico PARR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滿一個月,衍生的國際制裁除了衝擊全球能源市場外,也牽動糧食市場。美國農用設備製造商愛科(Agco)執行長Eric Hansotia 24日表示,俄烏戰爭不僅使糧食供應減少、引發飢餓問題,嚴重的話還會導致社會的動盪不安。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對全球糧食市場而言,很難找到影響性比俄、烏還大的國家。俄羅斯及烏克蘭小麥出口量合計占全球比率近30%,玉米17%,大麥32%,葵花油高達75%。

俄國因為遭國際制裁,幾乎無法出口糧食,烏克蘭則因黑海的一些出口要港遭俄軍封鎖,加上30%的耕地淪為戰場,也失去糧食出口能力。俄、烏無法輸出的糧食缺口,目前也沒有其他地區能補上。

Hansotia 24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當俄、烏邊境關閉時,「全球13%的卡路里從生產鏈中消失了」。

Hansotia表示:「這真的非常重要,因為當大量的卡路里從生產鏈消失之際,還會引發其他事情,不單單是飢餓而已,還有社會的動盪不安。上一次我們碰到這種混亂時,就成了導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爆發的因素之一。」他指的是2010年代初期,在中東及北非發生的民主抗議活動。

報導指出,俄烏戰爭給全球農民帶來更多壓力,不得不生產更多作物來彌補俄烏留下的供應缺口。隨著小麥價格上漲,燃料和化肥也跟著漲價,推高農民的成本。Hansotia指出,幫助農民保持生產力是眼下重要的事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