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淘汰貪汙涉賭議員 公督盟提不適任指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月28日表示,將推出「監督議會手冊」,羅列貪汙、施壓等不適任議員指標,提供民眾作為投票意向參考。(公督盟提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月28日表示,將推出「監督議會手冊」,羅列貪汙、施壓等不適任議員指標,提供民眾作為投票意向參考。(公督盟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地方議會議員詐領助理費案頻傳,雖然已有立委朝放寬助理人數限制等方向提出修法草案,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8日表示,修法給予權利時應將議員應盡的義務一併納入討論;公督盟也將推出「監督議會手冊」,羅列貪汙、施壓等不適任議員指標,提供民眾作為投票意向參考。

公督盟初估,地方議會議員詐領助理費涉案金額合計高達數千萬元,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認為,議員的薪資難以負擔目前金錢政治下的選舉開銷,但議員詐領助理費案件頻傳,很大的原因在於助理完全由議員任命,且不對外公開;他樂見有立委提出修法,但提升監督機制也相當重要。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林莉棻表示,雖然高雄市議會目前在制度上已改為由議員辦公室造冊後,由議會統一將款項發放至各助理的帳戶,但今年仍持續發生詐領案件。她建議,除了在相關法規加重處罰外,議會本身也應盡到揭露、監督的責任;地方政府勞工局也應適時介入稽查。

公督盟指出,正是因為有監督才有了現在國會的改革,而鑑於地方議會亂象橫生,公督盟將延續「國會改革承諾書」的經驗,在今年推出「議會改革承諾書」,主要內容包含議會透明、廢除議員建議款、兼職狀況、助理聘用、在網站公開財產及政治獻金收支等訴求,羅列出目前議會的各項問題與缺失,提供地方議員參選人參考與簽署。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今年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是臺灣民主轉型的一個重要過程,選民應扮演好政治消費者的角色,在投票前仔細審視各參選人是否「標示不明」,藉此汰換不適任議員。

公督盟與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合作羅列出的不適任議員指標包含:是否貪汙、涉賭、關說、施壓、喝花酒、假考察、包工程、詐領助理費、財產申報不實、言行脫序,以及在專業上是否有不到議會開會、不投票、不質詢或質詢文不對題等情形;積極性的指標則有主動公開兼職狀況、助理聘用狀況,以及是否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