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戰爭影響供應鏈 俄受衝擊最大

圖為液化天然氣儲存槽。(Daniel LEAL / AFP)
圖為液化天然氣儲存槽。(Daniel LEAL / AFP)

【記者溫妮、梁欣/報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BlackRock)稍早預估,俄烏戰爭將重塑世界經濟,結束過去30年來的全球化。經濟專家表示,這項「去全球化」主要體現在俄羅斯的經濟。

貝萊德是全球規模最大資產管理集團,其董事長兼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在3月24日寫給股東的信中說,俄烏戰爭結束了過去30年的全球化歷程,重塑全球供應鏈,進而推高通貨膨脹。

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東海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邱達生對《大紀元》表示,俄烏戰爭外溢效應有限,主要影響在於加劇通膨壓力,最受衝擊的還是俄羅斯,真正出現「去全球化」的應該是俄羅斯。

邱達生說:「儘管俄羅斯是能源大國,但俄烏戰爭衝擊之後,我們發現俄羅斯在全球供應鏈中的位置,似乎沒有我們之前想像的那麼關鍵。從某種程度上講,該國產品其實是可以替代的。」

據3月25日美歐最新協議,美國今年將向歐盟額外提供150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以幫助歐盟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邱達生告訴《大紀元》,芬克所說的「結束過去30年的全球化」,應該是指俄羅斯,而不是全球,俄烏戰爭對其他國家的衝擊應該有限。

他解釋,原物料價格上漲主要受三個因素影響:第一是主要央行過度貨幣寬鬆和供給;第二是物流阻塞;第三是俄烏戰爭。前兩個因素都在逐漸改善和解決,預計最慢今年第四季度可以解決,而目前持續的影響是俄烏戰爭,這是導致通膨持續的一個新的因素。

邱達生預計俄烏戰爭很快會結束,而不會發展成持久戰。他分析:「以俄羅斯的經濟實力和財政條件,加上全球大國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已沒有充分經濟能力來支撐持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