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將南海軍事化 顯露稱霸野心

圖為中共在南海建立人造島嶼。(Digital Globe/AFP)
圖為中共在南海建立人造島嶼。(Digital Globe/AFP)

【記者J.M. Phelps/報導、陳霆/編譯】安全分析人士表示,南海島嶼軍事化是一個重要標誌,表明中共希望主宰該地區,並向世界各地發出訊息。

最近,美軍印太司令透露,中共在有爭議的南海區域,至少已將三個島嶼全面軍事化。前美軍太平洋艦隊情報總監凡內爾(James Fanell)表示,這標誌著「中國(共)重點升級了將主權延伸至南海的戰略目標」。

凡內爾說明,這個目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共廣泛宣傳的『偉大復興』的基本要素」。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北京企圖在2049年以前,取代美國成為唯一超級大國的計畫。

中共因為宣稱擁有絕大部分南海海域的主權,與東南亞國家發生摩擦。雖然北京的領土主張已被國際法庭駁回,但中共仍持續將南海島嶼軍事化,以維護其主權聲索。

退役美國海軍指揮官立波德(Kirk Lippold)表示,全世界目睹中共意圖成為地區性強權,渴望在最終主宰全球的行動。他說,為了達到目標,中共運用了一系列的「國家級力量工具」,包括外交、經濟、資訊和軍事等。

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估計,有60%的海上貿易經過亞洲,大約1/3的貿易量經過南海。

「中共希望能攔截和控制這些交通流量,因為他們知道,控制貨物流動使他們離成為世界主導力量又近了一步。」立波德認為,美國必須制止北京的行動,決不能讓中共「利用這些島嶼投射力量,從而威脅到我們的經濟、我們的盟友,及我們在這個區域的軍事行動」。

中共增產艦艇 值得關注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3月的報告,中共海軍擁有約355艘各式艦艇,在數量上超過了美國海軍。報告說,到2025年,艦艇總數將增加到420艘,到2030年增加到460艘。

立波德表示,如果今天美軍在臺灣問題上與中共海軍「正面交鋒」,美國將占優勢,但中共軍艦增加令人憂心,「當這麼多船艦進入海洋時,就算還不完全是美國的對手,也將成為美國海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