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研發「AI鷹眼」 助監測線上考試

清華大學結合人臉辨識和眼動追蹤技術,研發「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有助於維護線上考試的公平性。(中央社)
清華大學結合人臉辨識和眼動追蹤技術,研發「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有助於維護線上考試的公平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傳出至今已兩年多,自疫情發生後,許多學校都改採線上遠距教學,但讓老師苦惱的就是如何防止作弊。對此,清華大學研發「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可監測人臉偏移、視線離開等異常狀況並示警,且不需事先下載軟體,並支援手機答題,預期明年起開始使用。

清華大學28日舉行記者會,分享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研發的AI鷹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周秀專表示,疫情爆發後,全球許多學校採取線上教學,但也因作弊問題而讓大家對線上考試產生信任危機,因此清大整合相關科技技術,研發數位監考防弊系統。

周秀專表示,清大研發的AI鷹眼數位監考系統是目前唯一可做到不需要事先下載軟體、考生不需交出電腦控制權、支援手機答題、支援所有瀏覽器,且適用百人以上大班監考的防弊系統。

周秀專說,清大AI鷹眼數位監考系統的核心在於應用人臉辯識及眼動追蹤技術,讓一般家用電腦的視訊鏡頭或手機鏡頭,即具備掃描眼球視線軌跡的功能,並結合滑鼠軌跡、音訊等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系統,精準判斷考生是否舞弊。

周秀專提到,AI鷹眼系統可標註「人臉偏移」、「人臉離開」、「視線離開」、「開啟分頁」等4類異常現象,並統計異常次數,提醒考生和監考者注意,監考者也可要求考生開啟通話功能,來確定現場狀況,未來還會將滑鼠軌跡、音訊等納入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有助精準判讀考生是否作弊。

清大表示,AI鷹眼系統今年將小規模試行,蒐集更多樣本和資料,持續精進並提升系統的準確率,目標於明年正式使用,除了清大外,也歡迎其他學校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