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最新談判 在土耳其登場

圖為3月7日,烏克蘭與俄羅斯代表團在白俄羅斯談判。(Maxim GUCHEK / BELTA / AFP)
圖為3月7日,烏克蘭與俄羅斯代表團在白俄羅斯談判。(Maxim GUCHEK / BELT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透過電話商討烏克蘭最新情勢後,兩人同意俄、烏下一輪和平談判將在伊斯坦堡舉行。烏方代表宣布,雙方會在週一(3月28日)至週三(30日)會談,但俄方表示,談判週二(29日)開始,預計週三結束。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週日(3月27日)晚間聲明指出,艾爾段告訴普亭,俄、烏必須盡快達成停火、實踐和平,並且改善人道條件。該聲明中沒有提到俄、烏新一輪談判何時展開。

烏方談判代表隨後則在臉書宣布,「雙方決定3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舉行代表團的下一輪面對面會談」;俄方談判代表團證實即將舉行會談,但俄方表示,談判29日開始,預計30日結束。

對於這場會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基輔將會堅守「主權與領土完整」原則。他還說,俄烏停火協議中的「安全保證是必要條件。顯而易見,我們的目標是追求和平,並盡快讓國人回歸正常生活。」

俄軍集中火力攻擊烏東

俄羅斯國防部3月25日宣布,現在莫斯科應將控制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設為其「主要目標」。烏國東部部分地區早已由俄羅斯代理人控制。

根據法新社,烏克蘭總統軍事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週日警告,南部戰略港市馬立波(Mariupol)周圍戰事可能升級。

他指出:「這讓基輔、切爾尼戈夫(Chernigiv)、蘇米(Sumy)、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重燃希望,我們將把敵人趕出這些地方。」烏國軍隊正利用小型戰術攻勢,在這些地區反擊入侵的俄軍。

首都的戰況也仍未消停。根據路透社,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週一戰報指出,俄軍正試圖從西北和東部突破基輔附近的防禦工事,以控制被烏克蘭軍隊阻擋的關鍵公路和據點。

在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戰情方面,烏軍在一天內擊退了5次敵人的進攻,並摧毀了2輛坦克、1輛步兵戰車和1輛汽車。

拜登澄清非要求俄政權更迭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末表示普亭「不能繼續掌權」的言論引發全球譁然。拜登週日隨即澄清他並非要求俄羅斯政權更迭。路透社報導,拜登在華府離開教堂禮拜活動時,被記者問到他是否在尋求俄羅斯政權更迭,他回答「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