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傷者見不到交長 王國材承諾見面

太魯閣事件傷者提出三項訴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初步同意其中兩項訴求。(中央社)
太魯閣事件傷者提出三項訴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右)初步同意其中兩項訴求。(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去年4月2日太魯閣發生嚴重死傷事件,如今將屆滿一週年。太魯閣事件傷者與家屬組成「被遺忘的太魯閣傷者」控訴交通部長王國材,原本約好要見面卻被放鴿子,因此28日至立法院陳情並提出3訴求。王國材也親自到現場與傷者見面並表示抱歉,承諾29日可跟所有罹難者家屬及傷者見面。

太魯閣事故傷者與家屬組成「被遺忘的太魯閣傷者」,指出去年4月2日發生的太魯閣悲劇,總統蔡英文承諾會妥善處理,但接下來的1年卻面對交通部官僚無比的傲慢,數度希望與部長王國材見一面,時間好不容易敲定後,被部長臨時放鴿子。

因此太魯閣事件多名傷者及家屬28日至立法院前陳情並提出3項訴求,包括請王國材履行承諾,與傷者和家屬面對面溝通;儘速成立臺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並仿效日本制度,成員應納入亡者家屬與傷者代表,共同監督安全改革,讓悲劇不再發生;臺鐵高層應負起責任,妥善處理傷者事宜,還給受難者基本的公平正義。

王國材現場致歉表示,因同仁安排有誤,誤以為3月23日並沒有敲定要跟傷者及家屬見面,但他一直都有請臺鐵局聯繫,也知道傷者、家屬們的訴求。29日下午3時已經把時間留下來,傾聽各家屬及傷者的聲音。

王國材現場也同意家屬提出的2項訴求,僅外部監督團體納入傷者及亡者家屬部分,他認為須取得罹難者家屬同意才能夠答應此項訴求。隨後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29日見面會再詳細討論家屬的訴求,過去這段期間傷者關懷主要是臺鐵在做,現在傷者同意和解約45%,若家屬覺得要見部長才能解決訴求,他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