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臺灣蔬果農藥殘留排行 最高的竟不是草莓!

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最高的水果為百香果。(Shutterstock)
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最高的水果為百香果。(Shutterstock)

文/記者曾晏均
「水果王國」的臺灣,一年四季都出產好吃美味的水果。在食用之前,民眾難免在意農藥殘留問題。根據最新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農藥殘留量最高的水果竟然不是草莓,結果真是超乎意料!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日前公布了一份民國109年度的最新報告,監測蔬果農藥殘留研究結果。毒物試驗所在全臺共檢測水果4,619件樣品、蔬菜9,054件樣品。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最高:

水果:1. 百香果 2.龍眼 3.柳橙

蔬菜:1.豌豆 2.芹菜 3.蘿蔔

消費者談農藥色變,農藥殘留吃下肚影響身體健康甚劇,就算是低劑量農藥,經年累月的累積在體內,也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造成損傷。

蔬菜水果怎麼洗掉農藥?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強調,蔬果農藥殘留不合格,不代表就是有毒蔬果。消費者應盡量選購當令蔬果,並選擇政府輔導之標章商品。只要取食前,經由流動水清洗、去皮、去殼、烹煮等處理,即可去除大多數農藥殘留。

水果農藥殘留排行。(曾晏均製表/大紀元)水果農藥殘留排行。(曾晏均製表/大紀元)

另外,對於蔬果農藥殘留問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公布蔬果清洗原則,同時說明常見的農藥殘留藥劑種類大多屬於接觸型農藥,清水沖洗就是最簡單有效降低農藥殘留的方式。

清洗蔬果時,先用清水沖洗蔬果表皮的泥土髒汙,再浸泡在流動的清水中數分鐘,水流不必太大,然後反覆沖洗,待農藥溶解後,再削皮、刀切。

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曾晏均製表/大紀元)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曾晏均製表/大紀元)

至於不須去皮的水果,其清洗原則,如葡萄先用剪刀剪除根莖,不要用拔的,以免髒汙及農藥殘留滲入果肉。小番茄、蜜棗等,可先浸泡數分鐘再用流水清洗。草莓則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洗一遍、再浸泡5~10分鐘後,再以流水逐顆沖洗。

食藥署表示,只要掌握這種「先洗後切」的原則,即可以減少農藥殘留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