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衣服一定要先洗再穿?

皮膚科醫生說,新衣服上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Pixabay)
皮膚科醫生說,新衣服上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Pixabay)

文/陳俊村
你可能會認為新衣服看起來很乾淨,穿到身上應該沒問題,但事實上,它們可能含有化學毒素,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為此,專家建議說,新衣服在穿著之前,一定要先洗一洗。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一家男性服飾公司的創辦人強森(Lee W. Johnson)表示,大多數製衣廠都位於人多車也多的都市工業區。這些工廠通常會打開窗戶來降低溫度,這會讓汙染物質隨著空氣的流動,而附著在布料上。

強森說,即便製衣廠的空氣品質比較好,但製衣過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危險,其中包括:鉛、甲醛、全氟碳化合物(PFCs)、偶氮染料(AZO dye)等。

皮膚科醫生設拉子(Azadeh Shirazi)也警告說,消費者應該小心奎寧(quinine)這種化學品。它們可能會大量出現,尤其是在聚酯纖維上。它們不但會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也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有毒物質如何影響皮膚?

另一名皮膚科醫生西拉爾多(Loretta Ciraldo)說,當人們流汗或是緊身衣物(例如健身服)與皮膚摩擦時,衣服上的染料和化學物質就可能釋放到皮膚上,導致皮膚出現疹子,但人們不一定看得到這些有毒物質。

擔心在穿著之前,用洗衣機淸洗會傷到質料很好的衣服,可以使用一些淸潔劑用手洗。(Pixabay)擔心在穿著之前,用洗衣機淸洗會傷到質料很好的衣服,可以使用一些淸潔劑用手洗。(Pixabay)

設拉子說,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也可能以色素過多的形式出現。她經常在病患的腋下、鼠蹊部、腰部和胸部以下的區域發現這種症狀,這是因為這些地方的皮膚會交疊,進而將一些布料卡住。在沒有氣流讓化學物質移出的情況下,它們更能使皮膚出現反應,而且作用力更大。

這兩名皮膚科醫生都提到,已經有皮膚敏感問題或溼疹的人,更容易感受到這些症狀。即使你沒有這些症狀,仍有可能會對這些化學物質敏感,有時候這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緩慢出現的。

所幸人們可以藉由洗滌新衣服來解決問題。強森建議說,你可以把衣服從內往外翻,並放在洗衣機的冷水裡清洗,再以滾筒式烘乾機低溫烘乾,進而將衣服表面看不見的化學物質排出。

設拉子說,如果你擔心在穿著之前,用洗衣機清洗會傷到質料很好的衣服,你可以使用一些清潔劑用手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