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歐商調查:科技、供應鏈最缺才

圖為華德士臺北辦事處總經理溫特(John Winter)(左)及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lund)(右)。	(記者賴意晴/攝影)
圖為華德士臺北辦事處總經理溫特(John Winter)(左)及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oelund)(右)。 (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週二(3月29日)舉辦「華德士臺灣2022年薪資與就業市場預測報告」。報告指出,受全球數位化及在地化影響,導致許多領域人才缺乏,以科技業、供應鏈等技術人才需求最為強勁,另外,販售與經銷領域、快速消費品(FMCG)及醫療保健業的人力需求也出現轉變。

華德士臺北辦事處總經理溫特(John Winter)表示,這次與歐洲商會合作了這份全球性的數位調查,發布熱門職位和技能、適合人才以及公司所期待的遠景,調查時間為整個2021年。華德士成立於1985年,為全球專業徵才諮詢公司,業務遍及31個市場。

臺灣方面,報告指出,雖去年年中疫情大爆發,但就業市場仍維持競爭力,遠端工作的普及讓企業增加招募人才,幾乎所有領域的職缺數量都增加,尤其是科技業及供應鏈等技術類領域;半導體業的人才需求仍然居冠,資料工程、自動化測試方面的專業人員也都炙手可熱。

報告指出,渴望與臺灣跨國合作,建立業務關係的國際企業增加,其中,最顯著的需求是將軟體部門外包給臺灣。溫特補充,有許多跨國公司建立了離岸團隊,在臺灣聘起人才,後續也在臺灣建立企業的實體據點。

除了科技業,溫特回應《大紀元時報》提問時指出,包括第三方物流供應業者、委外物流業者及企業內部的供應鏈人才也有增加需求;溫特還指出,原先調查團隊預期臺灣的快速消費品(FMCG)人力需求,會在去年中疫情爆發時下降,但朝聘力度還是很強。

溫特還說,醫療保健業也出現些許改變,該類別現在正把銷售團隊和醫療團隊結合,成為一個新的趨勢;他還提到,加密貨幣業者正大力徵才,能源業中的風力發電工程師也仍然短缺。

技術人才需求 今年仍強勁

展望2022年,溫特表示,預計大多數技術領域職缺仍強勁,包括5G、人工智慧(AI)及網際網路(IoT)的持續成長,使半導體領域和汽車工業擁有對人才的高度需求。

薪資增幅方面,報告指出,平均預計增幅約為10%到15%。在供應鏈和技術特定領域,對人才的需求特別高,增幅比例可能高達25%。

報告最後建議,因為疫情導致公司和勞動力爭相轉向多重工作模式,也成為求職者選擇趨勢。調查顯示,78%的專業人士認為提供多重工作模式,將使他們未來更有發展的可能。

除了有彈性的工作選擇外,溫特指出,求職者也期待有提供培訓機會的公司,這些培訓機會可以提高個人和職業發展,讓他們看見自己職涯的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