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營養師高敏敏解析植物人營養餐食

營養師高敏敏30日到創世基金會桃園安養院,捐助千斤白米。(創世桃園院提供)
營養師高敏敏30日到創世基金會桃園安養院,捐助千斤白米。(創世桃園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營養師高敏敏30日到創世基金會桃園安養院,捐助千斤白米,為院民補充基礎的營養食材,以營養師專業角度分享植物人營養餐食的重要,並於現場親手調製新鮮果汁,教導照護者如何選擇四季水果,補足營養所需,透過介紹,讓大眾能明白植物人營養均衡及專業照護的重要,盼大家在珍饈美饌前,也能想起植物人「食之不易」的辛苦。

營養師高敏敏解析植物人營養餐食。營養師高敏敏解析植物人營養餐食。(創世桃園院提供)

高敏敏說,植物人喪失吞嚥能力,僅能以流質食物灌食來補充養分,規劃上須以高營養、好消化、少量多餐為原則,並依據個別體況隨時調整。她感性說道,「吃」對一般人來說不費吹灰之力,然而,對失去自主行動及咀嚼能力的植物人而言,卻是「食之不易」相當辛苦。

專業營養師與護理師共同守護植物人的健康。專業營養師與護理師共同守護植物人的健康。(創世桃園院提供)

在創世安養院中,植物人餐食皆由專業營養師評估,不僅須維持日常營養所需,也要熟悉每位植物人的身體狀況,以即時因應調整,餐食設計以米、蛋、油、蔬菜、肉等食材為主,高蛋白補給營養為輔,打製成流質餐食,每四個小時透過鼻胃管灌食,一日需5至6餐,由專業營養師與護理師共同守護植物人的健康。

創世桃園院長陳舒婷表示,創世在桃園深耕21年,植物人每日膳食需大家一起支持,每月300元定期定額捐款,就可幫助一位植物人一天的營養餐食。創世邀您一起用最「食」在的愛,日行一「膳」。劃撥帳號19412230 (請備註:愛集食),植愛專線:(03)339-7826分機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