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小企業能源轉型 龔明鑫:將提供一定比例綠電購買

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發會30日公布臺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推出12項關鍵策略,並由各部會進行細部規劃,到2030年的預算近9,000億元。針對中小企業轉型議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政府會照顧中小企業,將保留一定比例綠電,提供給中小企業購買。

國發會公布淨零轉型的長期願景,第一,政府投入帶動民間投資,至2030年累計帶動民間投資約4兆元以上;第二,可以擺脫高進口能源依賴風險,進口能源依存度可由2021年97.4%,降至2050年50%以下;第三,提升生活品質及環境永續發展,至2030年,約可減少2019年的空污量約30%。

龔明鑫說明,臺灣2050淨零轉型路徑規劃,將以總電力占比60%~70%的再生能源,以及9%~12%的氫能,加上顧及能源安全下搭配碳捕捉的火力發電20%~27%,以達成整體電力供應的去碳化。

在非電力能源去碳化方面,除了加速電氣化進程外,將投入創新潔淨能源開發,以取代化石燃料,例如氫能、生質能源等,並同時搭配「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

根據淨零路徑規劃,每年用電成長需求預計為2%±0.5%,隨著再生能源建置逐漸擴大,將有愈來愈多人可以買到綠電。龔明鑫指出,針對綠電採購,政府將從大型企業開始要求,也會提供一定比例綠電給中小企業採購的制度設計。同時,政府將輔導企業建構自身減碳的能力。

龔明鑫說,首先會讓中小企業了解淨零計畫、做好企業宣導,其次則是輔導中小企業,讓他們理解自身的碳足跡與碳排放。他說,若有個別輔導需求,經濟部環保署也有輔導團可以協助,之後才是碳費的執行,整個轉型過程中,政府都會跟企業站在一起。

至於盤查碳費徵收,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原則上為「由大到小、以大帶小」,初期盤查將與經濟部合作,讓大型企業輔導中下游產業供應鏈一起盤查減量,碳費徵收也會從大到小逐步推動。

除了徵收碳費外,張子敬說,也會推動減碳額度交易並行,讓產業有更大機會達到減碳的目的,使產業面對國際碳邊境稅可以保持競爭力,以及更大的適應與因應能力。

淨零碳排綠能新目標 經部:創造新護國神山

國發會報告中提及,2030年後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將會「極大化」,光電裝置容量在2050年將達到40~80GW,風電則有40~50GW目標。經濟部次長林全能30日表示,產業界對於淨零碳排其實早有共識,應該藉由綠色產業來創造下一個護國神山。

林全能指出,產業界一致認同在產業轉型中,淨零是必須要做的事,除了達成目標外,還有其他例如創造新興商機、綠色產業成長的機會。此外,減碳過程應建立起綠色產業,「創造新的護國神山」。

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的目標為5.6GW、太陽光電20GW;2026~2030年風電每年增加1.5GW至13GW,光電每年增加2GW至30GW;由於2030年後,光電、風電要極大化,目標2050年光電裝置容量40~80GW、風電40~55GW。

林全能表示,經濟部已經成立推動小組,將與日本、澳洲洽談合作,加大去碳能源的發展;產業方面則會利用「以大帶小」的模式,結合大家力量把淨零碳排做到位,預估將建立綠電交易系統來辦綠電市集,以協助中小企業買到充足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