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師要臺生改國籍 義媒譴責違反人權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米蘭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陳蓁日前建議台籍學生把報告上的國籍由台灣改成中國,並強調「台灣不是國家」,相關影片在網上引發眾怒,效應引發義大利媒體的關注,義國「日報」(Il Giornale)撰文譴責陳師違反台籍學生的人權及公民權。

關於陳蓁的言論,台灣駐義大利代表處25日即致函米蘭理工大學校長瑞斯塔(Ferruccio Resta)、建築學院院長與陳蓁任教科系的主任等,以捍衛學生權益。

瑞斯塔28日回函表示,校方取得影片後,已立即成立紀律委員會展開內部調查,查證教師行為是否符合大學「教師道德及行為準則」,並會在調查結束後做出相關處置。

此事受到義國政治人物關注,台義「國會友協」會長、右派「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參議員馬蘭(Lucio Malan)在27日在推特表示,將就此「中師對台生『再教育』」事件要求相關部會說明。

另外,曾任義大利外交部次長的左派民主黨資深媒體人威內第(Gianni Vernetti)也推文要求米蘭理工大學,應將這位「霸凌學生、在課堂上進行中國大外宣」的教職人員停職。

風波並未止歇,在28日時,義國媒體「日報」(以「如今在義大利不能自稱台灣人了」為題報導指出,陳師違反台籍學生的人權及公民權。

報導提到,台灣雖僅有包括教廷在內的14個邦交國,但是與全球多數國家均維持經貿及外交關係,並事實在台灣及外島行使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