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家長壓力來源 第一名是孩子教養

專家建議,與孩子養成運動好習慣,不只快樂又能增進感情。(123RF)
專家建議,與孩子養成運動好習慣,不只快樂又能增進感情。(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生活中,什麼事最讓家長感到壓力大?房貸?工作?答案是「孩子教養」!

根據最新調查顯示,讓家長感到壓力事件的前3名排行榜,依序為孩子教養、工作,以及經濟。專家建議,與孩子養成運動好習慣,不只快樂又能增進感情。

此調查由董氏基金會與康健人壽於今年2月透過線上問卷進行,參與對象為家有12歲以下孩童之家長,有效樣本共1,148份: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調查結果發現,讓家長感到壓力事件前三名依序為「孩子教養」占42.1%、「工作」占40.8%、「經濟」占35.5%。

調查顯示,有18.4%的父母最近3個月「經常/總是」感到壓力;受訪者自評(0~10分)平均壓力分數為5.8 分,將近六成的受訪者(58.3%)壓力高於平均數;值得注意的是,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的父母,感到快樂的比例明顯高於沒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者。

關於親子運動,調查顯示,平均每週與孩子運動天數「3天以上」的家長只有6.7%;44.6%的家長覺得疫情使「親子運動頻率減少」。有83.1%的家長認同親子共同運動有助於增加家庭幸福感;「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的受訪者對於目前親子關係感到滿意的比例(82.5%)明顯高於「沒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者(60.9%)。

本次受訪者認為親子共同運動習慣,有助於親子互動關係:依序為「親密感提升」占73.4%、「聊天時間變多」占67.2%、「信任感提升」占66.8%、「相處時間增加」占66.5%、「維持情緒穩定」占63.9%、「減少爭論次數」則有33.7%。

葉雅馨表示,連續2年進行親子運動與情緒相關調查的結果皆顯示,臺灣只有將近三至四成的家長和孩子有一起運動的習慣;但是,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家長,和孩子一起運動的比例,以及感到快樂的比例,都明顯高於本身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者,所以家長可從自身做起,先建立自己運動紓壓的習慣,就能引起孩子的運動動機,增加親子共同運動的機會。

她也說明,現代孩子容易沉迷於手機與網路的使用,網路長時間使用行為,常常成為親子關係破裂的導火線。建議父母,透過親子共同運動來改善,想要嘗試和孩子一起運動的家長,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可以運用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線上資源,找個時間開始和孩子一起運動解壓,增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