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號罹難家屬 獲賠1.5億臺鐵懲罰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死傷事故將滿一週年,由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在3月30日同意家屬的訴求,臺鐵應再給付予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新臺幣1億5千零43萬元,作為臺鐵的懲罰。

陳孟秀3月31日在臉書上撰文表示,前次普悠瑪事故造成18人死亡,臺鐵賠償每人1,570萬元,臺鐵曾說要痛定思痛,然而過了兩年半,沒有看見臺鐵任何改革的步伐,只有更多的怠忽職守,釀成更嚴重的意外,再次因為臺鐵的工安疏失導致太魯閣事故,造成近3倍的人數、49人罹難。

陳孟秀表示,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悲劇,他們訴求之一是「家屬們沒有要更多,但臺鐵必須付出更多」。今年2月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家屬見面後,持續就「車廂的保存方案」、「成立外部監督機構」及「賠償金」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協商。

陳孟秀指出,多次的會議、訊息往來,還有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居間協調,王國材終於在3月30日同意家屬訴求,臺鐵應再給付「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總額為1億5千零43萬元,作為臺鐵的懲罰。雖然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換回性命,但唯有如此,才能嚇阻臺鐵將人命納入固定支出而改善消極的態度、督促政府痛定思痛,審慎鐵路行車安全、落實改善。

對此,王國材表示,太魯閣案罹難者家屬近一、兩個月持續向行政院、交通部陳情,經討論後,編列一項太魯閣家屬協助臺鐵改革的特別金,「臺鐵做錯事本來就要承認」,但是他認為,應將「懲罰」的概念,變成大家一起協助臺鐵安全改革、進行外部監督機制等作為。用協助臺鐵安全改革特別金的方式,與家屬團體代表達成協議,盼透過此機制,讓政府、民間一起為臺鐵的安全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