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拿敵練兵 國防部:國軍借鏡參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智庫近期刊出專文,指共軍已改變策略,不再只是跟蹤和監視美軍船艦與飛機,而是改以「拿敵練兵」。國防部長邱國正31日表示,國防部有發覺這個問題,中共「逢艦必跟、逢機必問」也在改變,但怎麼改變不贅述,國軍會當成例子進行參考。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刊物「中國簡報」(China Brief)25日刊載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學者甘迺迪(Conor Kennedy)與馬丁森(Ryan D. Martinson)撰寫專文。

內文提及,共軍已改變策略,不再只是跟蹤和監視西太平洋的美軍船艦與飛機,並驅離敏感地區,而是改以藉由敵人訓練部隊、即共軍所稱的「拿敵練兵」,為日後可能與美國爆發衝突預做準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1日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並備質詢。對此,邱國正表示,國軍一直都有掌握臺灣周邊動態,且也發覺這個問題(以敵練兵),以前中共「逢艦必跟、逢機必問」,也在改變,國軍也會當成例子進行參考。

對於俄烏戰爭,國軍如何學習相關戰法,邱國正表示,國防部有專案小組,研究戰爭打法、過程及烏克蘭為什麼能撐這麼久的原因,且不光美國與臺灣交流會談到,甚至與臺灣平常有在來往的其他國家都會討論。

邱國正說,國內很多專家學者近期也談及此議題,且國防部的專案編組並非亂編,還有國防大學的相關人員也在其中,但軍方不會貿然發表言論,而是透過內部研討,得到有助於建軍備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