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澳洲抗共經驗 六大做法一次看

圖為西澳皮柏勒(Pilbara)地區一臺取料機正在裝載鐵礦石。((Christian Sprogoe/AFP)
圖為西澳皮柏勒(Pilbara)地區一臺取料機正在裝載鐵礦石。((Christian Sprogoe/AFP)

文/記者李世勳
近年來澳洲與中共的關係急轉直下,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3月26日就表示,在北京解凍澳中部長級交流之前,他會晤中共新任駐澳洲大使肖千是不合適的。

澳中交惡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本來,澳中經貿關係如膠似漆,2014年雙方簽訂談判了十年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年還到澳洲國會發表演講。

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從2009年到2019年間成長了三倍,來到每年約1,100億美元(約新臺幣3.1兆餘元)之多。過去十年,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貿易伙伴,在澳洲的出口總額當中占了大約四成。澳洲的鐵礦、煤和天然氣供應幫助了中國的經濟增長,而澳洲的教育、旅遊、農業和釀酒也因中國市場而一片繁榮。

圖為2018年2月6日,中石化位於天津的新碼頭正在接收來自澳洲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氣。圖為2018年2月6日,中石化位於天津的新碼頭正在接收來自澳洲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氣。(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但在緊密的關係背後,一直存在著中共軍事擴張所帶來的地緣政治危機,以及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所顯示出中澳之間的價值差異。這些潛在的裂痕在2015年後加速爆裂。

面對中共的威逼,澳洲並無退縮,澳洲對抗中共的經驗或許給了世界與臺灣一個寶貴的經驗。那麼,到底澳洲是怎麼做的?

抗共做法一:揭穿中共手段 立法反滲透

2016年南海仲裁結果出爐,裁定中共對南海有爭議海域的歷史主權是無效的,澳洲呼籲各方都應尊重仲裁結果,引起中共大為不滿。

但關鍵轉折點在2017年,澳洲媒體大肆揭露中共藉由華人富商輸送政治獻金,試圖影響澳洲的政治,報導還揭露了中共藉由大使館與中國留學生打壓澳洲校園的言論自由。

當時的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開始推行反滲透法案,2018年6月澳洲通過《間諜與外國干預法案》(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 2018),同年12月再通過《外國影響力透明方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滕博爾宣布其中一個法案正式實施時,還用中文高喊「澳洲人民站起來」,以對抗中共的干政。

《外國影響力透明方法》規定,任何機構或個人如果替外國政府在澳洲從事任何代理人活動,但又未主動向澳洲政府登記申報的話,即觸犯刑法,最高可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

2020年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以違反《反外國干預法》為由,突擊搜查中共官媒「新華社」及「中新社」等4名駐當地記者的住所。另外,澳洲當局還吊銷2名中國學者的簽證。澳洲警方還調查澳洲華裔顧問張智森(John Zhang)可能違反《反外國干預法》的情況。

不只如此,澳洲還在2020年通過「澳洲對外關係(州和領地協議)議案2020」(Australia's Foreign Relations〔State and Territory Arrangements〕Bill 2020),授權聯邦政府可阻擋地方政府和各大學與外國簽訂違背國家利益的協議。此立法的背景是,澳洲的維多利亞州和中共在2018和2019年分別簽署關於「一帶一路」的備忘錄和協議。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指這份備忘錄與澳洲的外交政策並不一致。

另外,對於中共的「孔子學院」在大學裡擴張,澳洲感到應該加以防範。雖然澳洲官方說明該法案並不是針對中共,但一般外界解讀通過該法的目的,就是要反制中共試圖分化澳洲聯邦和地方政府的手段。

抗共做法二:大力聲援香港與新疆

2020年中共在香港施行《港版國安法》,澳洲就發聲大力反對,莫里森還宣布了因應措施,包括暫時終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並延長在澳香港人及學生的簽證效期。

2021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且親政府候選人全數勝出。五眼聯盟(美、澳、加、紐、英)的外長聯合發出聲明,表達對香港民主受到侵蝕的擔憂,認為香港選舉制度破壞香港自治。

2021年3月澳洲國會對是否提出譴責中共在新疆「系統性侵犯人權」的動議進行辯論,這項動議獲得澳洲所有主要政黨議員的支持。

圖為2020年9月6日,香港警察於彌敦道及豉油街交界處拘捕數名男士。圖為2020年9月6日,香港警察於彌敦道及豉油街交界處拘捕數名男士。(記者余鋼/攝影)

抗共做法三:堅持調查中共病毒來源

2019年中共病毒(COVID-19)爆發,又成了澳中關係的一個重要轉折點,2020年4月,莫里森公開呼籲世界各國有義務調查中國的病毒源頭與傳播途徑。佩恩也表示,調查需由世界衛生組織以外的獨立機制進行。澳州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則說,調查不僅為了符合澳洲利益,而且關乎全人類的福祉。

澳洲這一倡議讓中共非常火大,不只嚴厲訓斥澳洲,還對澳洲採取貿易懲罰,一開始宣布禁止4家澳洲牛肉商向中國出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80.5%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之後,懲罰擴增到多項澳洲出口至中國的商品,從大麥、棉花、海鮮、糖、木材到煤炭紛受波及,數以噸計的澳洲龍蝦、櫻桃等農漁產品滯留中國各地入境口岸,數十艘煤炭散貨船也被困中國港口,無法卸貨。中國是澳洲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場,2020年11月28日中共開始對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加徵的保證金最高達212.1%。

中共用貿易懲罰與其意見不同的國家,時常可見,像是臺灣的農產品就深受其害,但像澳洲這麼大規模的貿易懲罰則是前所未見。不過澳洲並不屈服,2021年7月莫里森仍表示,澳洲政府將會持續爭取貫徹調查中共病毒起源,他說,「澳洲一向只是單純的基於全球健康著想,因此希望了解實情。」

2020年11月28日中共對澳洲葡萄酒實行臨時反傾銷措施。示意圖。2020年11月28日中共對澳洲葡萄酒實行臨時反傾銷措施。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抗共做法四:分散貿易風險 不被中共脅迫

中共一系列針對澳洲貿易的強力打擊,到底給澳洲經濟帶來了什麼影響?令人意外的,影響並沒預期中大。

澳洲智庫「伯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2021年9月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撰文指出,澳洲向世界展現了與中共脫鉤的結果,中共以貿易壁壘霸凌澳洲並藉此威脅其他國家勿與中共作對的戰狼手段,均澈底失敗。

威爾森認為,「(澳洲)採取了貿易多樣化的策略,就是尋求新的貿易夥伴,將他們的產品出口到其他國家,以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一做法很成功。「迄今為止,這一經濟制裁對澳洲的影響出人意料的微乎其微。」他說,「原因是透過貿易轉移,當貿易壁壘建立時,企業會為其產品尋找替代管道。」

以煤炭為例,自中共對澳洲實施禁令後,澳洲煤炭對華出口「幾乎歸零」,中國轉而求助俄羅斯和印尼的供應商,以此填補澳煤的空缺。然而在俄羅斯和印尼的煤炭供應不足,造成印度、日本需求的缺口後,澳洲的優質煤炭正好填補了其需求缺口,加上全球能源緊縮造成煤炭價格飛漲,使得澳洲的煤炭生產商今年的出口額大幅上升。

澳洲的其他產品也成功採用了這一策略。據澳洲財政部估計,在中共對澳洲貿易制裁的第一年,受影響的行業,對中國出口損失了約合39億美元,但同時他們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出口則增約32億美元。

根據威爾森的說法,其中約7.2億美元的淨損失僅占澳洲出口的0.25%。此外,由於鐵礦石價格的飆升,自制裁生效以來,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反而增長了10%。

圖為西澳皮柏勒(Pilbara)地區一臺取料機正在裝載鐵礦石。圖為西澳皮柏勒(Pilbara)地區一臺取料機正在裝載鐵礦石。(Christian Sprogoe/AFP)

抗共做法五:在國際場合揭露中共的打壓

就在中共貿易打壓澳洲正火熱的2020年,多家澳洲媒體收到中共駐澳使館官員發出的一張清單,上面列了14項中共的指控,稱澳洲的某些行為導致兩國關係惡化,包括:破壞與中共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突擊調查中共駐澳記者、取消中共學者的簽證、攻擊香港、臺灣與新疆事務、呼籲國際調查病毒源頭、禁止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參與5G建設等。

中共官員受澳媒採訪時更放狠話警告,「若澳洲想跟中國(共)作對,把中國(共)當成敵人,那中國(共)就會成為敵人。」對此,莫里森拒絕妥協,他強硬表示澳洲不會接受任何國家的指令,強調「澳洲將永遠做自己」,堅持澳洲的價值觀、民主及主權。

不只如此,莫里森還將中共的這份文件在國際場合大力宣傳,讓世界知道中共的惡霸行徑。澳媒報導,2021年莫里森出訪歐洲並且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成功爭取歐美多國關注中共威脅印太地區安全,以及澳洲遭受中共經濟脅迫的問題。報導指出,這得歸功於莫里森隨身帶著這份文件,他向與會各國展示並談論該文件,莫里森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自己的國家遭受如此對待。

抗共做法六:加強建軍 因應全球局勢

2021年9月,澳洲和美國及英國共同宣布,建立一個更高層級的準軍事同盟——三方安全防衛聯盟AUKUS。該聯盟允許美國將核動力潛艦的機密技術分享給澳洲,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有8個核動力潛艇的艦隊;同時,美國和英國還將與澳洲在網路、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水下系統和遠程打擊能力等尖端技術上進行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9月15日在白宮與英國首相強生、澳洲總理莫里森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9月15日在白宮與英國首相強生、澳洲總理莫里森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BRENDAN SMIALOWSKI/AFP)

今年2月,澳洲政府宣布,將為南極戰略計畫撥款8.04億澳元,以遏制中共在南極大陸的擴張,並鞏固澳洲對南極的領土主張。

今年3月,澳洲政府也證實將增加軍費,預計投入380億澳元(約新臺幣7,851億元),在2040年前將澳洲國防軍擴編至8萬人,也就是增加1.85萬人,並將增強澳軍在太空、網路作戰等領域的戰力,此為澳洲在和平時期的最大規模擴軍。莫里森表示,因應不穩定的全球局勢,澳洲必須立即「做出準備」,以維護未來數十年國家利益與安全。

澳洲計劃向美、英租用潛艦,應對中共軍事威脅。圖為美軍弗吉尼亞級潛艇。澳洲計劃向美、英租用潛艦,應對中共軍事威脅。圖為美軍弗吉尼亞級潛艇。(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臺澳應合作對抗中共威脅

臺灣、澳洲同為印太地區抗共第一線,雙方或許可以多合作,除了彼此學習應對中共的方法外,也該團結一起對抗中共威脅。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在評論文章中寫到,臺灣需要以具體行動與澳洲共同對抗中共統戰滲透至紐澳以及太平洋諸島國。例如澳洲政府人員要學習中文,首選應是前來臺灣,甚至可在臺灣研習中共政情分析,包括臺灣多年來力抗中共滲透與鞏固民主機制的做法,也是臺澳未來合作的重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