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護膚聖品蘆薈

蘆薈Aloe vera。(攝影/鄭清海)
蘆薈Aloe vera。(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護膚聖品名蘆薈

養顏美容凝膠水

葉上細刺扎手心

花開如穗尖長尾

夏天會在高達90公分的穗上開花,花朵下垂。(攝影/鄭清海)夏天會在高達90公分的穗上開花,花朵下垂。(攝影/鄭清海)

--2022-03-18 彰化縣和美鎮

生態悅讀趣:

蘆薈Aloe vera

又稱真蘆薈、翠葉蘆薈、庫拉索蘆薈或美國蘆薈。是一種多肉植物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包含高海拔、海岸、沙漠、草原等地區。能在花圃或盆栽內種植。

無莖或短莖多肉植物,株高可達100公分,藉由無性生殖的分生散播。葉片厚而豐滿,呈綠色至灰綠色,一些變種的上部或下部莖幹表面有白斑。葉緣為白色細小鋸齒。夏天會在高達90公分的穗上開花,花朵下垂。蘆薈與叢枝菌根共生可幫助吸收土壤內的礦物養分。蘆薈葉中含有乙醯化甘露聚醣、多聚甘露糖、蒽醌甙、蒽酮及其他蒽醌類,例如大黃素和多種凝集素。

葉緣為白色細小鋸齒。蘆薈葉中含有乙醯化甘露聚醣、多聚甘露糖、蒽醌甙、蒽酮及其他蒽醌類,例如大黃素和多種凝集素。(攝影/鄭清海)葉緣為白色細小鋸齒。蘆薈葉中含有乙醯化甘露聚醣、多聚甘露糖、蒽醌甙、蒽酮及其他蒽醌類,例如大黃素和多種凝集素。(攝影/鄭清海)

蘆薈與叢枝菌根共生可幫助吸收土壤內的礦物養分。(攝影/鄭清海)蘆薈與叢枝菌根共生可幫助吸收土壤內的礦物養分。(攝影/鄭清海)

蘆薈葉可分為內層及皮層兩部分,內層組織是透明、有黏性和植物性香味的凝膠。而厚皮層的外皮導管中則含有蘆薈素及大黃素,易導致過敏,因此外皮不能使用,為中醫所謂大寒大苦之物質,在過去被當作瀉藥,因此許多人誤認蘆薈是一種有毒物質。

多肉植物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包含高海拔、海岸、沙漠、
草原等地區。能在花圃或盆栽內種植。(攝影/鄭清海)多肉植物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包含高海拔、海岸、沙漠、 草原等地區。能在花圃或盆栽內種植。(攝影/鄭清海)

蘆薈葉可分為內層及皮層兩部分,內層組織是透明、有黏性和植物性香味的凝膠。(攝影/鄭清海)蘆薈葉可分為內層及皮層兩部分,內層組織是透明、有黏性和植物性香味的凝膠。(攝影/鄭清海)

所幸這種黃色汁液在蘆薈的透明凝膠中,幾乎不存在。蘆薈對人體最大的益處就存在透明凝膠中,內含超過200種以上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素對人體皆有養顏美容及調整體質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