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強化防救災能力 樹林中山車行地下道演練

水利局作簡報時,指揮官林祐賢聽取簡報(區公所提供)
水利局作簡報時,指揮官林祐賢聽取簡報(區公所提供)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樹林區共計5座車行地下道,區公所於4月1日舉行中山車行地下道的積淹水演練,林祐賢秘書長偕同水利局、消防局、民政局視察樹林區信和街邊坡坍塌復建工程及中山車行地下道封閉演練,演練內容包括「防災社區整備動員」、「降雨預警及災情巡查」、「騎士誤闖緊急救援」、「二階段地下道封閉作業」、「清潔復原開放通行」等各項封閉作業項目。

指揮官於演練前致詞指揮官於演練前致詞(區公所提供)
演練單位於事前聽取指揮官的指示演練單位於事前聽取指揮官的指示(區公所提供)

中山車行地下道已於110年9月底前更新既有3座20馬力抽水機及新增2座10馬力抽水機於中山地下道機坑內,強化抽排水效能以因應極端氣候的降雨,此次演練與東山里防災社區、消防局第五大隊、樹林分局及樹林清潔隊等共同合作,強化車行地下道防災整備運作,共同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把關。

演練人員事前教育演練人員事前教育(區公所提供)
演練前的各單位協調會議演練前的各單位協調會議(區公所提供)

樹林區是為新北市車行地下道數量最多之行政區,其中中山地下道於去年110年6月4日及8月13日短延時強降雨皆發生積淹水災情,緊急封閉車行地下道現場,臺灣位處亞熱帶區域,每逢夏季,颱風與強降雨肆虐,特別是面對極端氣候異常所帶來強降雨複合式災害。因此每年舉行防災演練,包括週邊山坡地的排水系統、誤闖車輛處理演練。

機車騎士受傷演練機車騎士受傷演練(區公所提供)

樹林區長王坤南表示,針對車行地下道水位的預警掌握是區公所列為重要的防汛重點,區公所每年都會轄內不同的車行地下道進行封閉演練,目的要讓各搶災單位間的救援能更緊密,有效縮短汛期搶災反應時間,更強調區公所防災工作都以超前部署的態度做好萬全準備。

道路清洗演練道路清洗演練(區公所提供)

林秘書長講評時表示,面對災害我們都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區公所與轄內各單位是搶救災的第一線,市府災防辦、消防局都跟大家是一體的,防災減災的觀念要靠平時靠大家經驗累積、不斷檢視精進,才能在災害真正來臨時,將所有儲備的防災能量發揮到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