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號事故週年 全毀車廂做慘痛教材

臺鐵於3月29日將受損最為嚴重的第7、8節車廂,從和仁站運抵富岡基地,完成臨時安置。(臺鐵提供)
臺鐵於3月29日將受損最為嚴重的第7、8節車廂,從和仁站運抵富岡基地,完成臨時安置。(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1年4月2日臺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導致49人死亡、逾200人受傷。事故發生至今屆滿一週年,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傷者及受難者家屬,改善人少、車老、資材缺問題,強化行控系統問題,並透過減班、降速多管齊下改善臺鐵行車安全。

台灣民眾黨指出,「人少、車老、資材少」是每當臺鐵發生事故,一定會被檢討的問題。2021年臺鐵因為疫情減班,列車準點率上升、事故率下降。台灣民眾黨建議,短期之內臺鐵應該以減班、降速作為短期安全措施,空出時間進行完整員工教育訓練,同時加緊改革腳步。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邱臣遠表示,黨團這一年來持續關注臺鐵改革,但臺鐵安全工程進度緩慢,如軌道異物入侵告警系統的計畫,已二度被退回,完工遙遙無期。

邱臣遠指出,過去太魯閣號傷者和受難者家屬欲求見交通部長王國材表達訴求,但一直都未成功,直到本週他與張其祿偕家屬舉行記者,要求王國材不要再拖後才答應與家屬見面。邱臣遠要求,王國材應考量家屬的訴求,讓第三方監督團體參與臺鐵改革,並參考日本制度,將受難者家屬納入監督團體成員,共同監督安全改革,別再發生悲劇。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從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到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人為疏失還是一再出現,甚至差點危及乘客性命,誤點、故障屢見不鮮,如此高風險、低效率的鐵路運輸,臺鐵改革的重點仍是提升行車安全。張其祿呼籲,臺鐵未來改革也應仿效日本JR,採第三方監督機制。

撞毀車輛移至實習路線 警惕臺鐵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今年2月10日接見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罹難者家屬代表,允諾將受損最為嚴重的第7、8節車廂予以保留,臺鐵已於3月29日將事故車廂從和仁站運抵富岡基地,完成臨時安置。該地點為一臨時園區,位於富岡的臺北機廠實習線路,車廂放置處所周邊環境並栽植桔梗花欉49株作為紀念。

王國材4月1日與家屬代表及陳孟秀律師等人,在臺鐵主祕陳裕謀的陪同下,一同前往訪視富岡基地臨時園區。王國材表示,0402事故即將屆滿一週年,將受損最嚴重的車廂予以保留,除供紀念追思外,亦結合教材內容,使每位學員親身感受,發揮最大教育效果。

王國材於訪視過程中,要求臺鐵須加強臨時園區的帳篷防水功能,並提供通行證給家屬方便進出。臺鐵也規劃,2027年富岡員工訓練中心和事故教育館啟用,會再將該二節事故車廂移入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