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空汙恐傷心血管 腦中風機率增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755位年輕人進行環境汙染對心血管健康影響研究,臺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醫學部教授蘇大成研究團隊發現,都會區空汙主要是交通汙染物及工業汙染,空汙的懸浮微粒會增加頸動脈中內皮層厚度,對心血管有明顯不良效應,長期可能影響年輕人心血管健康,呼籲加嚴空氣品質標準。

蘇大成4月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交通及工業汙染物中排放的廢氣的1,3-丁二烯,可以造成明顯的心血管不良影響,包括低密度膽固醇上升、氧化壓力增加、內皮細胞功能失常,以及頸動脈中內皮層厚度增加等,幾乎對心血管有全方位的不良效應。

研究團隊指出,長期暴露於臺北都會區空氣的汙染物,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氮氧化物(NOx)及內含的錳、鐵、銅、鋅、硫等成分,會明顯的增加頸動脈中內皮層的厚度,而空氣汙染來源主要來自交通與工業廢氣。

蘇大成說,頸動脈中內皮層的厚度是早期動脈硬化的指標,厚度增加代表未來心肌梗塞跟腦中風機率都會提升,研究數據顯示空汙讓年輕人也增加風險,「年輕人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這是一個警訊。

蘇大成強調,國家應針對空氣品質標準設定較嚴格的標準,建議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齊一,由目前的日平均值PM10小於每立方公尺100微克、PM2.5每立方公尺35微克,分別改為小於每立方公尺45與15微克,並嚴格要求改善全國工廠排放汙染與管制汽機車排放汙染,促進全民的心臟血管健康。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出席記者會,自曝去年體檢發現有輕微心律不整,原本他以為心律不整和飲食等有關,後來經過蘇大成診斷後,才知道是跟空氣品質有關。他以家長身分關心空汙問題,希望在少子化時代,大家更重視年輕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