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連6年臭氧王 環盟籲縣長候選人表態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連續6年都是臭氧王,嚴重影響縣民健康;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1日表示,屏東縣長候選人需有治理空汙的決心,要求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等3位民進黨候選人對該議題表態,作為環保人士推薦百里侯的依據。

屏東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洪輝祥表示,這幾年屏東縣長潘孟安的空污治理,雖然PM2.5改善有進步,但臭氧沒有改善;屏東臭氧超標不良天數,連續6年蟬聯全臺第一,2021年超標天數高達204天,比北北桃地區平均高出3倍以上。

洪輝祥指出,高屏地區罹患肺癌的增加率是北部15倍之多,屏東人平均壽命為77.59歲,比全國平均80.66歲,短命3.27歲,是西部最糟糕。

洪輝祥表示,屏東縣長候選人需要有治理空汙的決心,才配為屏東的大家長;過去太多的無奈、妥協,讓屏東抬不起頭來呼吸不到一口健康空氣,屏東需要爭取高鐵的縣長,更需要爭取幸福健康的縣長,要求3位民進黨候選人對「空污治理」表態。

參選人之一的立委周春米主張,建請環保署協助研議如何強化環境污染法規,並且落實高屏跨縣市聯合檢測各種污染,強化稽查能量,並建置更廣泛的空氣及水品質檢測儀器,以及爭取室內、校園內之空污防護設備。

周春米認為,基於「空氣品質嚴重惡化警告發布及緊急防制辦法」的空污降載減排規定及依據「好鄰居條款」,和鄰近高雄市府,共同應對污染源,共同應變降載減排,打造一個低環境污染的屏東縣。

立委鍾佳濱指出,屏東地理位置不利於污染物擴散,更說明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重要性,屏東具有廣設光電的優勢,可以減輕對火力電廠的依賴;屏東縣要強化和鄰近縣市的合作,共同制定污染防治對策,尤其是對即時空氣品質監測和氣候的預測。

立委莊瑞雄則表示,屏東在空氣品質上實為「站尾包衰」,由於地形及鄰近縣市產業等因素,致使上風處廢氣飄到屏東平原;空污講究源頭管理及跨域合作,將以各工業區為示範,建立公私協力平台,在工業區鄰近社區,設置移動式空氣檢測;與高雄合作,要求高硫份燃油大貨輪進港全面使用岸電,持續與中央溝通針對空污染受害區補償。

屏東縣環保局長顏幸苑回應指出,全縣已完成佈400台空氣品質感測器,並推動十大創新環境治理策略,包含調整最適化點位並找出污染潛勢區稽查,推動污染減排、夜鷹早鳥搭配微型感測器稽查等;高屏2縣市環保局針對臭氧降載已達成共識,將同步通報轄內污染源配合進行降載減排,並加強污染源稽查工作。